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未兑现母校千万捐款校友成被告 捐赠可以随意撤销吗?

2023-03-16 11:20:59 中国新闻网

  未兑现母校千万捐款校友成被告 捐赠可以随意撤销吗?

  【解说】2019年4月,中国矿业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校友吴幽宣布捐赠1100万元。然而这笔捐赠并没有到位,吴幽被母校基金会告上法庭,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引发各方关注。3月14日,吴幽在社交媒体致歉并回应此事。他表示,当初捐赠未履行是因为签合约后不久,比特币合约爆仓,数字资产几乎归零。

  【同期】镜湖资本创始合伙人 吴幽

  在决定捐款后很短的时间内,我的比特币合约爆仓,数字资产几乎为零。镜湖基金所投的股权项目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危机。镜湖基金的关键出资人,也遇到了很多系统性的压力和困难。我个人也陷入了巨大的困难之中。

  【解说】据悉,2019年4月10日,吴幽和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签订了赠与合同。承诺捐赠后是否可以随意撤销?对此,记者连线相关专家,专家表示,《民法典》规定了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赠与合同理解起来很简单,就是把自己的财产无偿地给予受赠人,受赠人同时他表示接受,这就是赠与合同。赠与合同很多情况下是可以撤销的。比如说在财产转移之前当然可以撤销赠与;比如说给你钱,那么在给之前就可以撤销。

  【解说】同时,专家也表示,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或者具有救灾、扶贫、助残等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不得撤销。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第一种是拟写赠与合同的时候,你跟别人不仅有口头上的一个约定,而且订立了一个合同,这个合同同时进行了公证,所以这个时候就不能再撤销了。或者是赠与的相关的财产,具有这种救灾、扶贫,像助残这样有跟公益、跟道德有关系的赠与也是不能撤销的。

  【解说】承诺的捐款没有兑现是否可以讨要?专家称,当赠与人承诺赠与,但没有主动付款且捐款不得撤销时,受赠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或向其当事人请求交付。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捐款不到位,这个《民法典》也有具体的规定,如果是承诺了赠与,而且不得撤销,赠与人不交钱的时候,没有赠与财产的时候,受赠人是可以向人民法院或向其当事人去请求交付的,这个是受赠人的一个权利。

  【解说】专家表示,后续如果司法裁判判定赠与人须履行赠与合同时,则赠与人的捐款可能会被法院强制执行。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如果是涉及到抢险、救灾、公益这种性质的,他可能就不能撤销了,这个就变成了一个债,这个债是需要必须履行的,所以说可能后续如果通过司法裁判的方式判定赠与人他必须要捐赠财产的话,那么这个就变成一种债了,这个债有可能被法院强制执行。

  迟瀚宇 北京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