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年报披露在即,千亿白马股高层大换血!云南白药走到岔路口

2023-03-16 16:25: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6日电 (陈俊明 董文博)千亿白马股云南白药高层“大洗牌”!

  3月15日晚间,云南白药公告称,首席销售官、高级副总裁王锦申请辞去在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一切职务。此前在3月6日,担任云南白药董事长近20年的王明辉,突然宣布辞去一切职务。

  

  来源:云南白药公告(下同)

  二级市场上,云南白药股价自3月7日大跌超5%后,连续在低位徘徊。截至3月16日收盘,微涨0.37%报54.22元,总市值974亿元。

  “老将”接连离任

  3月15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近日收到首席销售官、高级副总裁王锦送达的《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首席销售官、高级副总裁以及在云南白药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一切职务。

  同日,云南白药发布聘任公告称,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同意聘任赵英明担任首席商务官、高级副总裁。

  资料显示,王锦的履历与云南白药渊源颇深,生于1970年3月,研究生学历。销售出身的王锦1992年就加入了云南白药,迄今已逾30年,并在2009年开始担任副总裁至今。

  值得注意的是,9天前,云南白药曾经的“灵魂人物”王明辉也辞职了。

  3月6日晚间,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长王明辉送达的《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以及在云南白药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一切职务。同时由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首席执行官(总裁)董明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王明辉也是云南白药的“老将”,2004年起任董事长一职至今。

  中新经纬查阅资料发现,王明辉与董明曾在投资者调研活动中回应过管理层更迭问题。

  在云南白药2022年4月8日调研活动中,有投资者提问王明辉:如何定义自己在云南白药所创立的最核心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能否不惧管理层的更迭而传承下去?

  王明辉的回应是,公司围绕“一切归零、直面危机、未来已来”三大生存理念和“人力资本、财务资本、公共资源”三大价值创造要素,以“科技创新、组织变革”为战略驱动力,持续推动白药不断变革与发展,走向“成为领先的医药健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愿景。“我亦同。”

  发力“第二曲线”?

  人事变动的背后,往往是企业“方向盘”的调整。

  王明辉掌舵云南白药期间,公司不仅仅推出了云南白药气雾剂、创可贴等细分市场明星品类,还带领云南白药从一家做医药的企业,跨界转入了日化行业,推出了云南白药牙膏,令宝洁、强生等视其为竞争对手。

  然而,英雄终有落幕时。

  王明辉任下的云南白药曾有过长时间的业绩高速增长,但近年来,该公司不仅营收出现下滑,净利润更是在2021年遭遇“腰斩”。

  Wind数据显示,2003年-2015年,云南白药总营收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其中2004年-2010年期间更是在30%以上,2016年-2019年则已放缓至个位数。直至2022年前三季度,云南白药总营收下滑5.1%。

  净利润方面,2003年-2013年十余年间,云南白药净利润同样保持两位数增长,在2014年增速明显放缓,并在2021年大幅下滑48.81%,2022年前三季度继续下滑15.05%。

  业绩下滑之际,2021年3月,董明就任云南白药首席执行官(总裁),王明辉不再兼任。在随后发布的半年报中,云南白药首次表示,第二曲线的打造已成为白药人的共识。

  云南白药当时称,公司产品云南白药牙膏、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膏贴剂依旧是公司工业产品收入和利润的主要贡献者,稳定增长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保障了公司持续的造血能力,为公司布局新的业务领域输送了不竭的动能。但快速变化的政策、技术、需求,加之越来越多竞争者的加入,不断对公司固有市场地位发起新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在云南白药2022年4月8日调研活动中,还有投资者问及了董明主要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云南白药表示,董明到白药一年,不断调整公司的资源配置,下一步公司在口腔业务板块、皮肤管理、医美业务板块,以及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和高原能量食品的业务板块都会在2022得到很大的发展,会不断强化与业界优秀团队的合作整合,用最先进的解决方案让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不断迭代上市,为公司的第二发展曲线创造基础。

  今年以来,云南白药也多次公布其“第二曲线”业务进展,包括医美诊所建设、与上海医药合作等。

  3月31日,未披露业绩预告的云南白药2022年年报将公布,“换血”后的第二曲线成效如何,董明能否重振业绩,仍有待揭晓。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