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直通315|“消字号”产品却称能“彻底摆脱宫颈癌”,瑞贝生打“擦边球”?

2023-03-16 17:55: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6日电(王玉玲)今年1月,在北京某三甲医院体检查出HPV阳性后,王女士的医生为其推荐了瑞贝生,并称医院药房没有这款产品,需要去院外药房购买15盒,还称“不一定保证能转阴,建议试试”。

  王女士咨询后发现,一盒瑞贝生的价格在700元左右,15盒买下来需要花费上万元。随后王女士在社交媒体上做功课时发现,不少HPV阳性患者都曾在医生推荐下使用该产品。这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

  称“清除HPV”

  “早查早发现,早用瑞贝生,彻底摆脱宫颈癌。”在海南森瑞谱生命科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如此描述其产品瑞贝生。

  天眼查显示,海南森瑞谱生命科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3690万人民币,实缴资本为1791.5万人民币,由自然人王桂玉持股43.56%。

  在其官网介绍中,瑞贝生自称经过了药效学实验,能够无创临床干预清除高危HPV持续性感染,使患者避免宫颈癌等恶性肿瘤的威胁,且该项目技术已连续7次受邀在国际HPV学术大会上发表。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最常见的生殖道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是引起性活跃女性和男性性传播疾病的常见原因之一。根据致病性,HPV可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低危型(如HPV6、HPV11型)主要诱发生殖器疣;而高危型(如HPV16、HPV18型)则与宫颈癌、阴茎癌、肛门癌的发展密切相关。

  森瑞谱官网显示,瑞贝生作用机制为阻断细胞受体与病毒结合,同时抑制HPVE6/E7癌基因的表达,清除HPV的持续感染。

  从森瑞谱官网宣传及过往新闻稿来看,森瑞谱曾多次称瑞贝生经过清除高危HPV持续性感染机制明确,效果显著。同时,在官网还写明瑞贝生的六项唯一,其中包括药效学和临床研究证实,能直接杀灭和清除HSV和HPV病毒,并表示已启动申报专攻清除HPV感染的1.1类新药。

  截图来源:森瑞谱官网

  就线下药店销售情况来看,中新经纬以消费者身份向郑州等地的诺本新特药房致电,工作人员介绍称,瑞贝生该产品没有现货,需要的话可以隔天来取。“(瑞贝生)属于老产品了,一盒780元,要得多可以便宜,这些年都卖得很好。”工作人员介绍称。

  律师称或涉及虚假宣传

  不过关于这款产品,中新经纬在国家药监局并未查询到其生产批号,其包装上印着“卫生许可证号”,而非“国药准字”。

  中新经纬在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暂未查询到森瑞谱开展临床试验,同时在国家药监局也未查询到其获得药品生产批件。

  此后,中新经纬查询了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发现,名称中含有瑞贝生的一共有四款产品,分别为瑞贝生女性洁阴消毒凝胶、瑞贝生女性抗毒洁阴复合剂、瑞贝生洁阴消毒凝胶和瑞贝生洁阴抑菌护理液,归属公司为海南森瑞谱生命科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瑞贝生女性洁阴消毒凝胶、瑞贝生洁阴消毒凝胶属于第一类消毒产品,瑞贝生女性抗毒洁阴复合剂、瑞贝生洁阴抑菌护理液属于第二类消毒产品。

  由此可见,瑞贝生系列申领的是“消字号”。就市面上最常见的瑞贝生女性抗毒洁阴复合剂而言,其主要有效成分为天然美洲商陆生物活性因子AVF提取物(冻干粉)以及葡萄糖酸氯己定。

  根据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出具的检测报告,瑞贝生有效成份葡萄糖酸氯已定含量为0.154%(g/ml)。公开资料显示,葡萄糖酸氯已定常用作消毒液,根据北京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晏撰文,葡萄糖酸氯已定消毒液属低效消毒剂,具有快速杀灭化脓菌、肠道致病菌、医院感染常见病原菌、空气中的致病菌和致病性酵母菌,适用于手部和其他部位皮肤的长效杀菌防护。

  在用途中,瑞贝生也写道,该产品对病毒有灭活作用;对肠道菌、化脓性球菌、致病性真菌有杀灭作用。适用范围是用于灭活女性阴道粘膜病毒及杀灭肠道菌、化脓性球菌、致病性真菌。

  根据《消毒管理办法》规定,“消”字号是经地方卫生部门审核批准的卫生批号,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消”字号仅有消毒功能不具备治疗效果,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不应该对“消”字号产品做任何有疗效的宣传。原卫生部2005年曾发出《卫生部关于调整消毒产品监管和许可范围的通知》,通知第五条内容为“皮肤黏膜消毒剂和抗(抑)菌制剂不得宣传对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黏膜等特定部位的消毒或抗(抑)菌作用”。

  但瑞贝生在多个渠道发文称产品能够清除HPV,并表示,早查、早发现、早用“瑞贝生”干预,是防治宫颈癌最佳的办法。在森瑞谱官网招商代理界面披露的产品说明书中,写明产品适用范围为女性生殖道HPV感染阳性,慢性女性生殖道病毒反复感染以及女性生殖道病源菌感染。

  这是否属于打“擦边球”行为?

  北京信凯律师事务所张晓光律师对中新经纬表示,中国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消毒品、化妆品等与生命健康紧密相关的各类产品,实施分类管理、严格监管的管理制度。各类产品的生产经营由不同的行政管理部门对相关的市场主体进行统一监管。

  就消毒品而言,消毒品主要应用于物体表面,应用于比如医护人员手部或者患者体表损伤等体外部位,起杀灭致病微生物的作用,对于其效用和安全性的要求,与直接用于人体的药品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别。根据《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不得以用于治疗人体疾病的药品进行宣传,也不可以以包括暗示的方式宣传其能够治疗疾病。

  “将消毒产品作为药品进行宣传,或者采取混淆体内和体外不同概念的方式,宣称能够高效杀灭HPV,是典型的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则会被施以行政处罚,如果造成人身损害等严重后果的,或承担刑事责任,并负担损害赔偿的民事责任。”张晓光说道。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