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石勇:元宇宙需要强大芯片与算力支持

2023-03-17 17:09: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7日电 (闫淑鑫 实习生 赵薇)17日,第九届财经中国V论坛暨元宇宙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石勇指出,当前,元宇宙的主流定义是网络化的虚拟现实。“在元宇宙中,人们表现为自己设计的‘化身’,从事世俗的和非凡的活动,像在游戏中一样,居住并控制着在空间中移动的角色;人们在基础设施完善的虚拟世界中,可以和现实物理世界一样,全方位实现身份认同、货币交易、社区归属感到职业发展等个人和社会需求。”

  他介绍,被认为是“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给出了虚拟现实技术的八大要素:身份、社交、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即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低延迟的与元宇宙进行链接,以虚拟身份的形象进行具有沉浸感的社交。同时,元宇宙拥有大量多元化的内容和出色的经济系统,确保人们可以长期在元宇宙中生活,一起改善甚至创造数字文明。

  在石勇看来,虚拟现实技术与大语言模型的应用面临三大桃战:一是元宇宙需要强大芯片与算力支持。例如,一个实用的AR/VR的场景可能需要39,000 Pflop/s(千万亿次/秒)。而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Frontier超级计算机为1,102 Pflop/s(千万亿/秒)。

  二是ChatGPT的算力投入巨大。ChatGPT为满足当前千万级用户的咨询量,需投入大约8亿美元的运营成本及四台1,000Pflop/s超级计算机的算力。

  三是虛拟现实技术与大语言模型需要大规模电力。在“双碳”目标下,如何运用“东数西算”工程,解决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与碳排放任务之间的配置矛盾,是一大挑战。(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