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曹三省:引导元宇宙数字资产实现普惠服务价值

2023-03-17 17:22: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7日电 (马静)“中国元宇宙生态的未来发展方向,必然是立足在现实生活和实体经济领域之内的。”17日,在第九届财经中国V论坛暨元宇宙产业峰会上,中国传媒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专职副学部长、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提到,应该对元宇宙数字资产进行理性认知和合规引导,使其实现面向公众的普惠服务价值。

  中国传媒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专职副学部长、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

  曹三省认为,中国的元宇宙产业生态的发展,将会秉承一种轻量化、大众参与、媒介增强、人机协作智能的特性。中国庞大的市场体系和用户基数,也决定了这种面向大众传播、大众服务的元宇宙产业生态格局,在未来将具有典型性。

  在他看来,由互联网环境下的用户认知规律所决定,“价值”的新基础是“共识”,而在元宇宙数字经济领域内,面向全网范围,或者是未来元宇宙的虚实融合空间内所形成的,用户对特定产品的价值共识并不能够实现一种全域的“高原”状态,而是呈现出“丘陵态”:某一个特定的数字藏品,或者特定的资源,在一个特定的群体中形成一定程度的共识,而这个共识是支撑这种价值和交易的基础。

  “因此,我们不会低估,也不应高估元宇宙数字资产市场的价值空间,对其进行理性认知和合规引导,使其实现面向公众的普惠服务价值,应当是最为正确的方向。”曹三省称。

  曹三省还提到,中国的元宇宙在当前及未来的发展,需要是一种“可控创新”机制。类似于能源领域内的“可控核聚变技术”,可控元宇宙创新的目标是实现元宇宙创新场域内“可控的能量释出”,通过多元的跨界融合、复杂学科交叉创新,在速度、规模上对元宇宙领域研究与发展的目标进行某种意义上的掌控,避免其无序发展和颠覆性负面效应。

  “通过可控的元宇宙创新,为元宇宙领域提供一种‘约束力学’和‘临界反应机制’的互操作机理的支持。”曹三省表示,在未来的元宇宙领域内,可控元宇宙创新同样构建的是一种新的应用场景、新的产业生态、新的生活方式,乃至于新的文明形态,这一构建过程因“可控”而能够成为更好的现实。而与可控核聚变技术不同的是,可控元宇宙创新更多地是结合到“人”、结合到“社会”、结合到“以人为本”的社会生态大视角的需求,也就是“文明形态”层面的目标和愿景更为突出。

  据曹三省介绍,目前由其牵头的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域融媒(AGC)创新团队提出了可控元宇宙创新的五个核心要素:一是基于标准化的共识规约和边界规则;二是以人为本,以虚补实,人与万物和谐共生;三是协同监管和沙盒机制;四是以实际应用场景为创新导向;五是伦理惯性力矩可控,科学传播与舆论引导。

  本次峰会由中国新闻社指导,中新经纬主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由清博智能作为战略合作单位,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元宇宙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根据演讲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