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最难跳槽年?年前裸辞的那些年轻人怎么样了

2020-03-18 15:3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难跳槽年?年前裸辞的那些年轻人怎么样了

  周慧

  一边焦虑线上找工作,一边还要在家假装线上办公。

  复工满月,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金三银四”跳槽季冷清了很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部分跳槽一族,年前裸辞的人表示“损失惨重”,线上找新工作不容易,失业调整期被无限拉长;部分年前有跳槽想法的年轻人,对年后就业形势不乐观,暂时断了跳槽的念头,也有人在通过视频面试等多种方式应聘。

  求职者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形势不乐观,希望通过考证、学外语等充电,希望等到下半年就业形势回暖再发力找工作。

  被疫情改变的跳槽

  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也是很多人在求职、跳槽中的黑天鹅。在北京某金融机构上班的小米(化名),春节前敲定了一份海外的高薪工作。2月初,因受疫情影响,该海外雇主关闭了对中国地区员工的招聘渠道。3月份海外疫情大爆发,小米也断了等雇主重新开放招聘通道的念想,开始在北京重新找工作。

  最近小米几乎每天都在网上投简历和刷招聘需求,她发现,有招聘需求的金融类企业在减少,另外雇主对求职者的学历背景要求越来越高。小米本科学校是国内普通一本院校,硕士学校是澳洲某知名大学。小米吐槽说,好不容易有一家主动联系她的雇主,最后又说她“背景条件不符”;目前很多机构明确招聘需求,要求本科学校是985、211,招海外留学生也只要名校毕业生,否则进不了面试。

  比较幸运的是,小米没有裸辞,还有班可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到了两位在春节前裸辞的白领,其中一位是在北京工作的湖北籍80后小夏(化名),小夏原计划春节后回北京重新找工作,没想到他年前回湖北后就被困在湖北了。

  “一边在线找工作,一边还要在家假装线上办公。”小夏调侃说,这是很多年前裸辞的年轻人当下的居家状态,他们的父母还不知道他们已经裸辞。有猎头联系小夏,首先先直接问他目前能从湖北返岗北京否,小夏在湖北已经待了两个月,何时能返京他也不知道。

  目前从湖北回北京的通道继续关闭,3月16日,他老家所在地政府发文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继续严防严控各类离鄂通道,坚决杜绝赴京事件发生”。小夏认为,他短期内回北京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蓄力待就业回暖

  突发的疫情和漫长的“隔离期”让职场人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未来的规划,

  58同城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份就业趋势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出现的企业延迟复工,甚至停产现象,让疫情后计划选择跳槽的职场人对薪资增长有较高期待,希望通过不错的收入带来更稳定和更大安全感的生活。

  报告显示,计划在疫情后调整工作状态的职场人中,36.5%选择在家乡发展,主要是为了方便照顾父母;职场人疫情后将会选择从事的TOP 3职业分别是销售、生产管理/研发、人事/行政/后勤;职场人择业时考虑的TOP 3因素是薪资水平、个人发展和工作环境;58.9%的职场人对2020年的工作期待是涨薪。

  2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采访到了年后成功跳槽的求职者小王,她是北京的一位律师。小王大学专业和法学没有关系,刚毕业后的几份工作都和法务相关。近四年时间,小王一边工作一边补念了法学研究生,还通过了司法考试。年前某头部互联网平台招聘法务,经过层层面试,今年3月份小王成功入职。

  对于很多没有成功的跳槽者来说,很多选择了像小王一样准备深造学习,为跳槽或转型做准备。比如小米准备继续考CFA,希望能为跳槽和加薪增加砝码;还有的年轻人准备继续念硕士,有的准备考公务员。近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明确,将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较去年同比或增加18.9万人。

  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上半年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会上表示,从1月份和2月份的数据来看,失业率有所上升。1月份失业率是5.3%,2月份失业率达到了6.2%。从当前来看,疫情的冲击对企业还是带来了一些影响,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再加上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总量会达到874万,也是一个历史新高,给就业市场带来压力。

  “今年上半年跳槽可能不那么容易了,希望下半年形势能回暖。”小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