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受疫情影响 宝马集团预计2020年利润率下降一半

2020-03-18 22:39:54 第一财经

  受疫情影响 宝马集团预计2020年利润率下降一半

  武子晔

  宝马集团开始关闭在欧洲和南非的工厂,停产预计持续4周。

  受疫情影响 宝马集团预计2020年利润率下降一半

  3月18日,宝马集团CFO(首席财务官)彼得在该集团2019年财务年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宝马集团利润率将由2019年的6.8%下降至2%-4%。该集团已经开始关闭在欧洲和南非的工厂,停产预计持续4周。随着疫情的发展,宝马全球可能会有更多的工厂受到影响。

  不过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强调说:“疫情在短期内会对运营造成影响,但不会影响宝马集团继续保持长远战略目标,未来5年将累计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用于研发。”

  2019年,宝马集团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欧元的大关,同比增长7.6%。其中汽车业务收入916.82亿欧元,同比增长6.8%,是德国车企中营收增长幅度最大的汽车企业。不过,受法律诉讼、汇率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电动车销量上升带来的制造成本上升、研发支出上涨等因素影响,宝马息税前利润达74.11亿欧元,同比下降26.1%,净利润同比下滑28.9%,降至50.22亿欧元。2019年一季度,宝马集团支出14亿欧元应对欧盟反垄断诉讼拨备金。此外,宝马集团去年卖出超过14.6万台新能源车,电动汽车的比例不断增加拉高了制造成本。不过,宝马盈利状况在2019年下半年改善明显,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8.8%至43亿欧元。

  彼得认为2020年全球车市前景不容乐观,受疫情影响,中国等汽车市场都在下降,宝马2020年的交付量将低于去年的水平,利润率也将会下降。疫情冲击下,欧洲许多汽车经销商已经暂时停止营业,包括汽车在内的很多商品需求都有大幅度的下降。

  “疫情也加剧了电动汽车支出的压力,到2020年公司利润率将下降至2%至4%之间(2019年利润率为6.8%)。”彼得表示,现金流以及利润率是宝马集团今年的工作重点,宝马将采取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希望未来能够完成战略目标。

  但齐普策称,开源节流的措施不包括减少研发费用。2015年以来,宝马集团的年研发投入已连续五年超过50亿欧元;到2025年前,宝马将累计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用于研发。在中国市场,宝马集团也会继续加大投资。数据显示,宝马2019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72.37万台,同比增长13.1%,占全球总销量的28.7%。

  此外,宝马仍在不断加大在电动车领域的投资。齐普策解释说,欧盟委员会提出要将欧洲打造成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地区,“这意味着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需要占全部销量的40%左右。”他认为2025年前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出现明显上升趋势,平均每年增幅超过30%。

  2019年,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卖出14.6万台新能源车;截至2019年年底,累积卖出50万台电动车,计划到2021年底全球累计交付100万台新能源车。按照规划,宝马集团也将在2023年前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其中超过一半将是纯电动车。

  为了弥补在电动车等未来技术领域的高额前期投入,宝马集团此前推出了Performance >NEXT计划,到2022年底,预计将节约超过120亿欧元。此外,新车型的研发时长将缩短三分之一。在产品方面,从2021年起向增强型智能车辆架构过渡进程中,宝马将有50%的传统动力车款不再开发后续换代产品,进而支持更多电动车型的推出。

  齐普策表示,宝马将定期评估并简化车型系列,在间接采购以及材料和生产成本方面,加强内部协同效应,提升效率,同时在回报率最高的细分市场推出了一系列新车型。宝马集团的目标是,2020年在回报率更高的豪华车细分市场中,销量相较2018年翻一番。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