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宅男财经|促消费如何继续发力?专家:加大消费券等发放力度

2024-03-18 16:32:59 中新经纬

  【宅男财经|首席面对面】3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24年1-2月经济数据,中新经纬宅男财经特别推出《前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专家首席这样看》系列点评,邀请多位专家及券商首席进行分析点评,展望未来经济发展走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5.5%的增速比去年12月放缓了1.9个百分点,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年初是疫情防控转段初期,居民消费场景打开,商品消费大幅走高,因此在高基数的情况下必然会压低今年1-2月的同比增速,这是大家普遍预期到的。其中,表现最明显的就是餐饮业,去年基数大幅抬高后,今年1-2月的增长水平就比去年12月大幅放缓了7.9个百分点。

  王青进一步表示,从环比角度看,经季节性调整后,1月和2月的社零环比增速分别为0.17%和0.03%,与历年同期相比表现偏低,这也是年初社零同比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背后是房地产市场低迷带来的财富缩水效应,对居民消费信心有一定影响。

  王青称,从具体商品类别看,年初手机等通信器材销售增速达到16.2%,背后原因是全球电子行业正在进入上行周期。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8.7%,增速创去年下半年以来最高,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增长推动。但是1-2月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中,建筑装潢材料同比增长2.1%,与楼市状况相印证。

  “需要指出的是,社零数据更多反映居民商品消费走势,而当前旅游、出行等服务消费更有活力,也是今年春节消费的热点。1-2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尽管受基数走高影响,增速较去年全年的20.0%有所放缓,但仍明显高于同期社零增速。”

  王青认为,整体上看,年初消费稳中偏弱,促消费政策有待进一步发力。当前促消费政策可重点从两个角度发力:一是在较大力度落实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同时,各地财政部门还可适度加大消费券、消费补贴发放力度,同时商务管理部门也需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拓展消费场景。二是要加大房地产支持政策力度,推动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软着陆。这对提振消费信心、改善社会预期有直接作用。

  展望未来社零数据走势,王青称,“随着基数持续抬升,后续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速可能会继续放缓,但在居民消费结构转型升级趋势下,我们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服务零售额增速仍将持续高于社零增速。”

  (记者 董湘依 制作 常晴朗 宅男财经出品)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