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结构性存款火爆 最高收益率看起来很美

2018-03-19 13:20:57 中国基金报

  结构性存款火爆 最高收益率看起来很美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保本基金逐步减少,余额宝越来越难买到,究竟还有哪些低风险的投资品种?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在过去一年内激增9000亿元,涨幅约48%。此类产品究竟该怎么买?能否作为保本基金的替代品?

  一位大型国有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结构性存款简单说就是“定期存款+金融衍生品”。对于投资者而言,结构性存款的收益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存款产生的固定收益,以实现保本;另一部分则与标的资产的价格波动挂钩,资金流向高风险领域,以博取更高收益。

  该负责人表示,结构性存款在国内并非新生事物。“不温不火20多年,近几个月逐渐成一些银行的主推对象。”他说道,结构性存款既是银行揽储的手段,又是对保本型理财产品退出的一种替代。

  “目前开展此项业务的银行并不多,但银行对其重视度正在上升,我们银行最近也在大力推广相应产品。”他补充道。

  谈及收益,上述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强调,结构性存款并非一定保证本金,具体视衍生品交易合同规定。他介绍道:“如果将本金运用于固定收益证券,仅用利息或利息的一部分挂钩投资衍生品,则本金没有损失。”

  联讯证券研究员李奇霖则根据“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结构的不同将结构性存款分成三类:一是最低收益保证型,二是本金保证型,三是部分本金保证型。目前保本类型的结构性存款占比较大。

  保本基础上,结构性存款大多为浮动收益,具体回报存在不确定性,最好的情况是能拿到收益上限,最坏的情况只能拿到收益下限。

  总体来看,结构性存款的收益高于定期存款。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定期存款平均利率约为2.28%,而去年个人类结构性存款的收益下限平均值和收益上限平均值分别为2.31%和4.24%。今年2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63%,平均期限为3.8个月。2018年各银行定期存款最新利率则显示,3个月和6个月定期存款利率均在2%以下。

  与银行非结构性理财相比,结构性存款收益较低。但相应地,结构性存款风险也较低,在银行内部风险评级通常为一级或二级。

  值得注意的是,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收益率有别于到期收益率。根据普益标准统计,今年2月共有549款结构性产品到期,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65款,有41款产品未实现预期收益区间中间值,占比逾6成。

  “多数银行宣传结构性存款时提到的年化收益率动辄在10%甚至20%以上,其实指的是预期最高收益率,”深圳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规划师表示,“大多数结构性存款给出的预期收益率常是一个区间,比如0%至20%。据我了解,能获得最高收益率的概率不超过1/5。”

  需要注意的是,结构性存款并非存款,而是一种理财产品。这意味着,购买结构性存款存在普通存款没有的风险。

  北京一位大型证券公司分析师指出,银行具有按照实际投资情况对理财产品予以提前终止的权利。作为一种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有可能被提前终止,导致投资者的预期收益无法实现。

  “一般情况下,银行不能直接配置期权等高风险的资产。”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银行推出的结构性存款多为“本行存款+非银机构期权等衍生品”。银行吸收“存款”后,将定期存款部分入表,向非银机构支付期权费。对于普通投资者,机构的投研能力决定结构性存款的收益。

  受访人士表示,保本理财的淡出需要一段过渡期,短期内商业银行部分保本理财产品仍可购买。中长期来看,结构性存款增量空间巨大,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与收益需求加以配置。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