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外媒:德最大两家银行磋商合并 或大规模裁员

2019-03-19 12:45:45 参考消息网

  外媒:德最大两家银行磋商合并 或大规模裁员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7日刊载题为《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进入合并谈判》的报道称,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3月17日证实,它们正在讨论潜在合并案。这项宣布表明,这两家银行持续进行的非正式讨论正进入新阶段。多年来,在不同首席执行官任内,两家银行一直在考虑合并。但此前的会谈并未带来任何正式成果。

  未来仍不确定

  报道称,德意志银行在3月1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目前不能确定会有任何交易发生。”除证实德意志银行正在“与德国商业银行进行讨论”外,这份声明没有透露更多详情。

  报道介绍,这两家银行的合并将带来一家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约2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的银行。银行家们猜测,这两家银行中规模较大的德意志银行可能会将它的零售银行业务与德国商业银行的同类业务合并,以降低德意志银行规模更大的投资银行的融资成本。未知情况包括这两家银行是否会考虑出售某些业务,以及欧洲或美国的监管机构是否会敦促它们这样做。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德国政府最终可能在合并后的银行持有约5%的股份。人们一直认为德意志银行在困难时期得到了德国政府的隐性支持,政府在合并后的银行持有股份将更明确地将这两者联系起来。

  报道称,合并所带来的回报能否抵消痛苦、股东是否会受到稀释,投资者一直对此持怀疑态度。此外,欧洲银行业监管机构在私下讨论合并猜测时曾警告称,任何合并后的银行都须遵守严格的稳定指导原则。

  打造欧洲冠军

  报道介绍,这两家银行都希望政府官员作出保证,无论多么痛苦,他们都不会阻碍两家银行在德国进行大规模裁员。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泽温对与该行关系密切的人士称,他得到了这样的保证。

  报道称,政府官员、尤其是财政部官员一直对德国大银行的衰落感到担忧。据参与政府讨论的人士透露,打造一家所谓的“欧洲冠军”企业以便与银行业和其他行业更强大的外国机构竞争的想法促使财政部支持合并。

  报道称,德国商业银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接受了救助,此后,德国政府持有该行15%的股份。自2016年以来,该行裁减了人员,并将关注重点缩小至吸收存款和商业贷款。它扩大了客户群,并向据信最有价值的德国中型企业提供了更多贷款。

  但在拥有近1600家银行、竞争十分激烈的德国市场,该行仍然举步维艰。

  报道介绍,德意志银行对交易和投资银行业务的依赖程度要大得多,它已经失去了在核心领域的市场份额,将业务拱手让给了美国的银行。德意志银行的融资成本高于很多竞争对手,这使得盈利变得更加困难。

  报道称,德意志银行的高管们私下曾表示,合并后的银行将利用小额存款增加的优势,受益于更低的融资成本。

  遭到多方质疑

  另据路透社3月17日报道,德国两家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3月17日证实正在就合并进行磋商。德国工会担心可能会裁员,分析师则质疑合并所能带来的好处。

  报道称,两家银行在与各自董事会分别举行会议后发布了简短的声明。一位知悉此事的人士表示,这表明合并的脚步加快。不过双方都称合并交易还是未定之事。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泽温表示,合并案仍可能因诸多因素而破裂,磋商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德国商业银行则说结果是开放的。

  报道介绍,两家银行合并后,可能成为位列汇丰控股和法国巴黎银行之后的欧洲第三大银行。

  但是,持怀疑态度的人质疑合并是否明智。

  报道援引德国金融活动家、前议员格哈德·希克的话说:“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全国冠军,而是一家摇摇欲坠的僵尸银行,它可能给德国政府带来另一个数十亿欧元(1欧元约合7.6元人民币)的坟墓。我们为什么要冒这种风险?”

  报道称,政治方面也有反对的迹象。

  德国基督教社会联盟议员汉斯·米歇尔巴赫敦促政府在合并交易之前出售其所持的德国商业银行15%股权。

  德国某工会组织3月17日重申反对两家银行合并,称合并将危及数万个就业岗位,也不能增加任何价值。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