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vivo推首款屏下指纹手机:准备了两年,起初冒了很大风险

2018-03-20 21:34:15 澎湃新闻

  vivo推首款屏下指纹手机:准备了两年,起初冒了很大风险

  发布会现场3月19日,本土手机厂商vivo在浙江乌镇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的屏下指纹手机X21。智能手机进入全面屏时代后,如何在全面屏上搭载指纹识别技术一直是个难题,vivo率先取得了突破。

  不同于之前普通的电容式指纹需要在机身前面或后面开槽,屏下指纹当你需要解锁手机时,直接在屏幕指定区域进行轻触识别即可。这是全面屏时代最理想的指纹识别方案,保持了屏幕的完整性,最大程度提升了屏占比。

  之前苹果的首款全面屏手机iPhoneX放弃了指纹识别,只搭载了面容识别Face ID技术;华为的Mate 10依然放在屏幕下方的区域,这是全面屏和指纹之间的妥协方案。

  vivoX21采用了新一代OLED屏,机身尺寸为6.28英寸,由于采用了屏下指纹,使得vivoX21屏幕纵横比达到了19:9,搭配超窄U型槽设计,将屏幕占比提升到了90.3%,将全面屏这一概念提升到了新高度。

  vivo的产品经理韩伯啸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指纹这块我们搞了很久很久了,应该是聚集了全球最强的供应商,包括美国的、中国台湾地区最强的IC和算法的供应商,韩国企业提供最好的屏幕,这屏跟一般的屏相比更薄一点、透光率更高一些,他们还不能贴合,裸机要送到中国南昌去贴。”

  “开始确实冒了很大的风险的,我们内部最高端的几个团队花了两年的时间,这些投入可能是没有产出的,做过大公司项目的人可能了解,一个公司投入最厉害的一批人一两年没有产出这件事其实是很可怕的,等于你花了很多的钱,公司一直在哺育团队。去年在还没有落地的情况下、没有量产项目的情况下,为了让供应商能持续投入,提前把IC定了二三十万的数量,在还没有通过和实践的情况下就做了这件事情,这是冒着直接报废的风险来做这种事情。”韩伯啸坦承。

  第三方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7年vivo手机出货量为1亿台,位于全球第五。

  19日晚上的发布会,vivo传达出两个清晰的战略,一个专注于创新突破,一个是未来万物互联时代加强对人工智能的投入。

  发布会现场,vivo还发布了全新人工智能品牌――Jovi AI助理,搭载了高通骁龙多核神经网络加速芯片660AIE,将所有可利用多核心硬件资源整合用于人工智能复杂的神经运算,配合6GB运存,能提供强大的人工智能运算能力,同时可并行处理更多AI任务。

  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表示,Jovi AI助理可以像用户的朋友一样,会看、会听、会替用户思考,Jovi AI助理总能快速地回答用户的问题,给用户优质的解决方案,不仅如此,在用户想不到、忽略掉的一些细节,Jovi AI助理还能及时地提醒用户。

  据介绍,通过数据的分析进行场景化的分类,Jovi AI助理整合vivo自身和各行各业的优质服务,在用户需要的时候给予适当的便捷操作和提醒,扮演好个人助理的角色。比如春运开始时,Jovi AI助理会提醒主人可以抢火车票了等等。

  不同于苹果和华为软硬一体策略,vivo没有涉足芯片更多是在软件领域推进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不过,韩伯啸则称软硬一体的厂商手机上跑得是自家的算法,速度会很快,而人工智能应用的算法有各种各样,他们手机对其他人工智能应用未必会跑得快,而vivo的思路是开放兼容,可以支持多种多样的人工智能算法。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