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信建投再遭3家券商下调评级,理由有这些

2019-03-20 17:23: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吴亦涵)继华泰证券之后,中信建投又遭多家同行券商“看空”。近两日,华金证券、中银国际、天风证券先后下调了中信建投的评级。加上此前率先下调中信建投评级的华泰证券,截至目前,已经有4家券商对中信建投发布了“看空”研报,在研报中,中信建投前期涨幅过大,估值过高成为券商们的一致观点。

  春节假期结束以来,中信建投的股价已经上涨超115%,远超同期其他券商涨幅,然而从业绩来看,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超20%。有分析指出,中信建投之所以遭到市场的热炒,与其作为次新股、流通股份较少及容易炒作有关。而每当市场回暖,券商股往往会率先反弹,但是这种反弹具有投机性,如果没有业绩的支撑,上涨将难以持久。

资料图 中新经纬董湘依 摄

  机构看空研报说了什么?

  纵观4家券商的研报,前期涨幅过大、估值过高,成为4家券商一致看空的观点。除此之外,中信建投估值已经透支成长性预期,随着限售股解禁,中信建投的流通股较小容易被炒作的特点消失,也都是券商看空中信证券的理由。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优势显著,充分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且因为2019年资本市场活跃度的提升及行情的回暖,将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的利润预测值上调至42元、52元、59亿元,但由于股价前期涨幅过大,下调至中性评级。

  天风证券亦表示,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019净资产为3.93倍PB(平均市净率),高于行业平均2.16倍PB的水平,故将评级从“增持”调低至“持有”。

  华泰证券具体指出,2018三季度中信建投净资产居上市券商第十位,营业收入位列第七,净利润位列第八,而当前总市值已超过2000亿元,处于A股上市券商中第二位,显著高于其净资产、营收和净利润等指标的排名位置,远超同梯队可比券商。市场体量超越基本面低位,估值严重透支成长性预期,存在较大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

  而除了前期上涨过快、估值过高等原因外,华金证券还列出了三点理由:一是在互联互通、同股同权的情况下,中信建投的A股价格已是H股的425%;二是中信建投ROE(净资产收益率)并不突出,公司盈利能力难长期支撑目前估值;三是随着中信建投33.0亿股限售股(是目前流通盘8.25倍)的解禁,届时中信建投因自由流通市值较小而产生的流动性溢价将不复存在。

  股价涨了4倍,净利却下滑两成

  从春节过后至今日(3月20日)收盘,中信建投证券的股价已经上涨逾115%。而若以去年10月12日公司股价处于最低点时算起,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中信建投的股价一度从6.04元/股的历史低位上涨至31.86元/股的历史新高,最高涨幅超过4倍。

  然而在股价大幅上涨的背后,中信建投2018年的业绩并不理想。3月18日,中信建投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109.37亿元,同比减少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20日,申万证券II指数公布的证券行业41家A股上市公司中,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TTM)为33.9倍,本公司静态市盈率(TTM)为64.7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说道:“每当市场企稳、成交量放大的时候,券商股往往会率先反弹,因为股票市场的企稳会推高投资者对券商的业绩预期,但是这种反弹是具有投机性的炒作,如果没有业绩的支撑,上涨难以持久。”

  事实上,龙虎榜数据显示,中信建投证券大幅上涨的背后,确实也浮动着游资的身影。在2月26日-3月14日的十三个交易日里,中信建投5次登上龙虎榜。

  其中,2018年以来最为活跃的游资席位西藏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营业部5次上榜,合计净买入5462.87万元。而这5天中合计净买入最多的营业部席位是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该营业部是知名游资“赵老哥”经常出没的营业部之一。

  有市场人士指出,中信建投之所以遭到市场热炒,主要是因为其刚上市,流通市值较小,炒作相对容易,目前公司的股价无论是从估值还是基本面来看,都已经严重透支了此前预期。(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