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提醒!北京清明祭扫需预约 同时推出多种“云”祭扫服务

2020-03-20 11:02: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0日电 清明节临近,20日,多位网友收到了北京清明临时指挥部的短信提醒,疫情期间请尽量不到现场祭扫,选择网上或代为祭扫。

  来源:网友收到三大运营商提醒短信

  20日上午,多位移动、联通、电信用户手机收到北京清明临时指挥部的短信提醒。北京清明临时指挥部称,疫情期间请尽量不到现场祭扫,选择网上或代为祭扫。现场祭扫需预约,不预约不入园。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官网截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登陆北京民政局官网发现,北京市民政局官网已经设立了清明节网上祭扫与预约专题。

  北京市民政局指出,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祭扫需求和疫情防控形势,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决定今年清明节在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实行预约限流,有序开展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2020年,北京市推出了网上祭扫、代为祭扫、预约祭扫等服务,满足大家的祭扫需求。

  北京市清明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李全喜介绍,今年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所属223个陵园、扫墓点虽受疫情影响,但仍全部对广大市民开放祭扫。陵园、扫墓点祭扫服务保障时间为3月21日至4月12日,每日上午7时至下午16时为开园祭扫时间,节假日不休息。

  网上祭扫服务平台怎么登录?

  李全喜介绍,北京市民可以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或各区政府官方网站,点击“清明节网上祭扫”专题,选填祭奠对象,填写留言人,选填纪念私语,选填献花、点烛、上香、祭酒等祭奠物品,点击提交后,进入内容页进行查看,完成网上祭奠。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官网截图

  北京市民政局官网提示,北京市2020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即将于3月21日开通运行。

  代为祭扫服务怎么预约?

  李全喜指出,为了方便群众,同时更加有效地防控疫情,各殡葬服务机构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代为祭扫服务。

  北京市民可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中点击“祭扫预约”,进入“北京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通过实名制认证后f,系统将自动跳转至“祭扫预约服务系统”首页,点击“代为祭扫”,阅读“代扫须知”,然后点击下方“代为祭扫”按钮进入代为祭扫信息填写页面,申请由公墓提供代为祭扫服务。点击预约提交,申请成功后页面将生成受理号。

  公墓可免费提供清扫和擦拭墓碑、敬献鲜花基本服务。其他的服务要求可与公墓另行商定。

  “预约祭扫”怎么操作?

  李全喜表示,预约祭扫方式有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两种方式都将于3月19日12时开通。今年清明期间,为防止疫情扩散,确保群众祭扫安全有序,没有预约的不能前往祭扫。如预约受理日期内未能预约上,请等疫情结束后再前往祭扫,特殊时期望广大市民给予理解。

  如果网上预约,北京市民可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中点击“祭扫预约”,进入“北京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通过实名制认证后,系统将自动跳转至“祭扫预约服务系统”首页,点击“扫墓预约”后,先阅读“预约须知”,后点击下方“预约”按钮进入预约信息填写页面。

  预约人填写完全部预约信息后,点击“本人承诺以上填写内容真实有效”后,点击“预约提交”按钮完成祭扫预约,系统将自动生成二维码,待祭扫入园时出示检验。

  若选择电话预约,北京市民可通过各殡葬服务机构公布的预约电话进行预约,如实告知个人姓名、手机号码、同行人数、出行方式、祭扫日期及时段,机构给预约编号,入园报号核验,经体温检测正常后进入。

  预约受理日期为2020年3月19日至4月11日,当日下午15:00后停止预约次日祭扫。如所选时间预约人数已满,请选择其他时间。

  各陵园、扫墓点如何防控疫情?

  李全喜强调,为减少人员聚集,按照上午7:00至下午16:00,分9个时间段进行预约。每个北京市民不论是通过网上预约还是电话预约,每天每个墓穴祭扫人数不超过3人。外地返京、境外返京人员居家隔离未满14天的,不能进行预约。

  预约成功的北京市民,要按照预约时间到达陵园入口排队,主动出示预约码(号),接受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体温检测异常者不得入园。

  祭扫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严格遵守秩序,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的分流引导。祭扫完成后,请及时离园,不要在陵园内逗留。

  李全喜提醒广大北京市民,如确需到现场祭扫,请尽量避开清明节祭扫高峰日和高峰时段,并自带祭扫和清洁用品。(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