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原料及能源成本高压!万华化学2022年净利降34.14%

2023-03-20 20:28: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0日电 万华化学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年内实现营收1655.65亿元,同比增1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34亿元,同比降34.14%,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6元现金红利(含税),共计分配利润总额为50.24亿元。

  资料显示,万华化学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注册地为山东省烟台市,拥有烟台、宁波、四川、福建、珠海、匈牙利六大生产基地及工厂,主营业务包括聚氨酯业务板块、石化业务板块、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业务板块。

  对于业绩下滑,万华化学提到,全球大宗原料、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公司产品成本上涨幅度大于收入增长幅度。

  具体来看,万华化学聚氨酯系列产品成本构成中,其原材料成本达到357.5亿元,同比增加22.18%;能源成本同比增17.87%至34.29亿元。该公司石化系列产品原材料成本上升更为明显,从2021年的444.32亿元上涨32.68%至2022年的589.52亿元,能源成本同样涨32.8%至32.35亿元。

  成本高压导致万华化学产品毛利率明显下滑,其中聚氨酯系列毛利率比上年减少10.62个百分点至24.45%;石化系列毛利率比上年减少13.35个百分点至3.74 ;成本压力相对较小的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系列毛利率则比上年增加6.38个百分点至27.63%。

  值得一提的是,万华化学2022年营收构成中,毛利率上扬的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系列产品营收仅为201.24亿元,而毛利率出现下滑的聚氨酯系列产品和石化系列产品营收则分别达到628.96亿元和696.35亿元。

  经营计划方面,万华化学表示,2023年,公司的管理主题为“项目年”,公司项目投资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投资符合公司的战略和资源获取能力;二是确保产品在最严酷的竞争环境下,仍有相对比较竞争优势;三是项目建设充分考虑全球经营环境,做好全球化布局。

  二级市场上,万华化学股价去年年末来小幅回暖,近期再度走低,截至3月20日收盘,该股跌0.35%,报97.08元/股,公司总市值3048亿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