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众安在线上市首份年报 管理层表态有明确盈利规划

2018-03-21 09:3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众安在线上市首份年报 管理层表态有明确盈利规划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方海平 香港、上海报道

  3月20日,众安在线(6060.HK)发布在香港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去年保费收入大幅增长,但全年净亏损9.96亿元,此前2016年盈利937万。该公司管理层称亏损源于四方面因素。

  众安在线CFO邓锐民在香港举行的业绩会现场表示,该公司有明确的盈利规划图和路线图,因为披露规定不能宣布,但“最终综合成本率肯定是优于其他财险公司。”

  众安在线CEO陈劲表示,众安在线暂无回归A股计划。该公司此前11日修改公司章程,新增内资股转外资股并在境外交易上市规定,陈劲对此表示,一直非常关注H股全流通问题,全流通不仅能够构建一个更加好的平台,也对公司治理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陈劲称,在巩固发展原有的生活消费、航旅生态的基础上,众安致力于发展消费金融、健康、汽车三大新兴生态,三大新兴生态收入占比从2016年的16.3%增长至2017年的38.9%。

  亏损近10亿源于四因素

  众安在线2017年保费收入大幅增长,总保费收入59.54亿元,同比大增74.7%,;已赚保费净额达46.14亿元,同比上升43.1%。但却陷入较大亏损。

  该公司管理层未披露未来盈利具体目标,“公司肯定有一个明确目标指标。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盈利的规划图跟路线图”,众安在线CFO邓锐民解释称,最终综合成本率肯定是优于一般其他财险公司。

  邓锐民表示,亏损是由于四方面原因,一是由于较长期业务快速增长,如健康险和消费金融的平均久期分别为12个月和6个月,这两个生态的业务占比从2016年的16%增长到2017年的39%,并且有大约2/3的健康生态和3/4的消费金融生态的总保费收入确认在下半年。“在业务初期,公司出于谨慎的态度在产品上线初期会以较为保守的策略计提较高的准备金。

  此外,众安在线的赔付和各项费用在发生时即需要确认,这导致的综合费用率从2016年的62.7%上升至2017年的73.6%。综合赔付率上升受到消费金融业务的赔付在保单期间内分配并不均匀,航旅业务在2017年第四季度受到政策影响导致业务量有所下滑有关。

  “健康险、消费金融、车险等业务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需提前在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上进行投入,以保证持续的高速增长。”邓锐民称,IPO融资款由港币结汇为人民币,故此受港币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导致的汇兑损失达1.4亿元。

  此外,众安在线2017年经营现金流为净流出7.1亿元,其中主要为按照保监会的要求已于2017年1月终止的投连险产品发生净赎回5.56亿元,以及重庆小贷于年末放款约9000多万元,以及众安科技4000万元的经营活动净支出。

  准备金大幅增加

  邓锐民表示,由于要对尚未到期的保费收入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导致众安截至2017年末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较2016年同期有显著提升,从2016年的1.43亿增至2017年的10.91亿,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占总保费收入从2016年的4.2%大幅上升至2017年的19.1%。但这部分成本会在产品运营稳定后得到释放,成为利润。

  2017年众安保险的成本率也在大幅上升,赔付率、费用率和综合成本率分别为59.5%、73.6%和133.1%,2016年该三个指标对应的数据分别为42%、62.7%和104.7%。

  “我们不是一个一般保险公司,是一个保险科技公司,通过科技可以降低很多营运费用成本,再加上通过科技把风控做得更好,所以最终综合成本率会优于其他财险公司。”邓锐民说,综合成本率有信心可以达到100%以下,2018年会逐步降下来。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不管是传统的保险公司还是互联网保险公司,赔付率都要远高于费用率。相比于传统产险公司,低费用率反而应该是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优势,众安的情况则恰恰相反。

  “从企业发展构成来看,互联网保险公司初期可能费用会比较高,但是随着业务的逐渐展开,费用率是会慢慢降低的,尤其是早期布局的企业,成本应该是可以降下来的。”许闲表示。

  将发展三大新兴业态

  众安在线CEO陈劲表示,在巩固发展原有的生活消费、航旅生态的基础上,众安致力于发展消费金融、健康、汽车三大新兴生态,三大新兴生态收入占比从2016年的16.3%增长至2017年的38.9%。

  具体为:确定以S(保险科技)、X(数据智能)、T(区块链)、F(金融科技)、H(健康医疗)为核心的五条产品线,赋能保险、金融、医疗行业的科技输出战略。2017年,其中的S、X、T三条产品线已经初具规模,并实现科技服务收入约4070万元,服务于超过200家客户。

  2017年众安研发费用为5.18亿元,在总保费收入占比8.7%,相比2016年的2.14亿元和6.3%有了显著提高。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