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联讯证券:5G将全面带动行业增长,关注业绩高增长品种

2019-03-21 17:41: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1日电 题:《联讯证券:5G将全面带动行业增长,关注业绩高增长品种》

  作者 联讯证券研究院

  通信行业市场表现及业绩概况

  通讯行业市场表现:4G与5G建设的空窗期,通信行业总体表现不佳;行业处于景气低谷,动态市盈率较高。未来5G产业确定性强,行业正处于黄金投资期。

  通信行业业绩概况:行业总体收入近年略有增加,净利润基本稳定,毛利率持续下滑在底部保持平稳。销售费率持续下滑,管理费用略有上升,财务费用保持平稳,三费率总体处于下降趋势。5G渐行渐近,行业总体研发开支大幅增加。

  5G商用冲刺阶段,重点把握投资时点

  5G带动经济增长。据IMT-2020预测,假设2020年5G开始正式商用,预计当年将带动约4840亿元的直接产出,2025年、2030年将分别增长到3.3万亿、6.3万亿元,十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

  5G商用进程与投资进场点:

  工信部向运营商发放牌照是通信行业市场表现的重要节点。重点关注运营商牌照发放时间,牌照前后半年内忧较好的相对收益。通过对比通信行业十年行情走势发现,2009年1月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3G牌照,从2008年8月至2009年6月申万通信行业指数相对于沪深300具有明显的裂口,超额收益明显;此外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发放4G牌照,从2013年3月开始一直持续到2014年10月,申万通信相对于沪深300指数同样具有明显的超额收益。我们发现以工信部向运营商发放正式牌照为时间节点,前后半年左右通信行业相比于沪深300指数具有较好的超额收益。我们预计2019年下半年工信部将向运营商发放正式的5G牌照。因此2019年是通信板块较好的配置时间窗口。

  运营商获得牌照是通信行业的重要催化剂。2009年1月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3G牌照后的一段时间内,中兴通讯和烽火通信的估值有明显的提升;2013年12月工信部向运营商发放4G牌照后的一段时间,两家核心的通信设备商的估值也有明显的提升。

  5G产业链介绍

  5G产业链分为五大部分,建设前期的网络规划,中期的基站系统包括无线、射频、大量的小基站,以及网络架构均有一定的变化;后期的网络运营维护和网络优化以及应用期的终端、物联网、VR等。

  5G产业链空间预测:基于5G工作的频率更高,考虑到频谱、覆盖范围、成本等综合考量,假设5G的基站数量是4G的1.4倍达到450万个(不考虑小基站),小基站数量为宏基站数量的1.5~2倍,达675~900万个。

  运营商5G总资本开支增速超54%,重点关注基站主设备、基站PCB、传输网、核心网、光纤的投资机会。

  云计算产业链市场空间预测:云计算边际成本低,规模效应大,使用行业一线企业收入推测云服务业市场规模;

  基础设施服务业行业壁垒高,新进入者少,使用现有市场一线企业收入推测市场规模;

  云计算制造业市场规模计算依据:小型数据中心数量会逐渐减少,大型数据中心数量会大增,预计每年会新增超大型数据中心(>10万台服务器)100座左右,大型数据中心(>1万台服务器)1000座左右。

  物联网产业链介绍

  物联网是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行使独立功能的普通物体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共分为四个层次:

  感知层包含控制芯片、传感器和无线传输模组,是物联网的终端部分。

  网络层包含蜂窝网、局域自组网和专用网等等,主要由各大运营商提供,是物联网的通道部分。

  平台层和应用层包含平台服务、系统及软件开发商和智能硬件厂商,是物联网最丰富,产值最高的部分。

  物联网网络层:LPWAN是未来发展动力,我国先建NB-IoT,再建eMTC

  物联网网络制式有三类:蜂窝数据类,短距离传输类和低功耗广域网类(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LPWAN),连接数占比分别是6%、86%和8%。

  LPWAN主流技术有四种:NB-IoT、eMTC、LoRa和Sigfox。其中eMTC和NB-IoT均是3GPP组织发布的技术规范,具备完整生态产业布局和技术发展路线,便于全球推广。

  在前期LPWAN网络建设中,欧美选择优先建设eMTC网络,中国选择优先建设NB-IoT网络。因为eMTC是由爱立信和诺基亚主推的标准,NB-IoT是华为主推的标准;欧美车载联网需求更高,中国水电表更换需求更高。

  物联网感知层:终端应用场景丰富,无线模组与日俱增

  物联网终端由于具备联网功能、低功耗和可移动性等诸多特点,一方面可以对现有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另一方面可以解决某些市场痛点,带来新机遇。

  一个物联网终端就需要一个无线模组,终端的丰富性对无线模组的需求具有很大的提振作用。预计LPWAN无线模组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18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991亿元,复合增长率40.7%。

  我们认为无线通信模组行业可以类比手机厂商的发展规律,随着头部厂商品牌、规模的进一步增强,会形成“赢者通吃”的局面,产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无线模组行业突破点在于垂直产业链整合,产生协同效应。(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