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疫”字当头!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拟进一步豁免医疗产品关税

2020-03-21 13:42:37 第一财经

  “疫”字当头!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拟进一步豁免医疗产品关税

  当地时间2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官网上宣布:“今日,国家在努力抗击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病,为了跟上抗疫最新动态,USTR已开始公开征集公众、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意见,如他们认为301关税(中被征税产品)可能需要进一步修改,可以发表评论。”

  “这一评论过程不会替代当前的豁免过程,而是对该过程的补充。”USTR解释称,目前提交的评论内容仅限于受关税措施影响且与新冠病毒医疗相关的产品。

  随着疫情在美国的蔓延,3月初,USTR在同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协商后,曾做出总计约200个的排除措施,涉及产品包括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消毒湿纸巾、样本采集器皿等。

  截至21日12时,美国已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9640例,单日增加5851例,死亡264例。其中纽约州已确诊新冠病例8310例,5151例在纽约市。美国宣布纽约州为疫情“重大灾区”,将提供额外援助资金,美国纽约市长白思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担忧医疗物资问题,包括呼吸机、口罩、手术服等,他预计纽约市的医疗用品将在两到三周内耗尽。

  USTR:把健康考虑放在优先位置

  此次,USTR称,在进行301征税时,美方将把健康考虑放在了优先位置,并且正在为此目的采取其他行动。

  其实,在过去一年中,USTR还对众多与健康相关的产品给予了关税排除。USTR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对某些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并未导致所需医疗设备和用品的供应量整体下降。实际上,自2017年征收301关税以来,2019年美国所有关键医疗产品的进口量增长了20%以上。

  USTR表明,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USTR已同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合作,以确保关键药物和其他基本医疗产品不受301附加关税约束,这些产品包括:MRI设备、PET /CT组合扫描仪所需部件、某些放射治疗设备、空气净化设备和家庭护理床的(零件)部分、无菌电外科工具,以及数字体温计等。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文件看到,目前USTR已经在美国联邦法规电子制定门户regulation. gov网站上传了相关文件,并开放了公众意见征集区,目前尚无回应。

  USTR在该文件中称,这一公众意见征集阶段将持续到2020年6月25日,且如果合适的话也可以继续延期,并希望各方可以尽快提交意见。

  申请必须写明新冠病毒相关缘由

  USTR还解释称,每个意见都必须明确指出所关注的特定产品,并准确说明该产品与对应新冠疫情爆发之间的关系,且所有意见都要用英语写。例如,提交的评论可以写,希望得到豁免的产品是直接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疫情的,还是用于限制疫情暴发,以及/或该产品是否用于生产所需医疗产品等。

  USTR还表示,可以对调查所涉及的任何产品提出评论,无论该产品是否正有待处理或曾经被拒绝豁免。

  此外,为了该产品能及时被考虑,提价评论应尽可能准确地定义其关注的产品。

  同时,USTR强调,所有评论都必须尽可能包含以下信息:适用于该产品的美国协调关税表(HTSUS)的十位数字小标题,以及在其功能和物理特性(如尺寸,材料成分或特性)方面特定的标识和其他特征。

  如前所述,美国此前已经进行了一轮针对医疗相关产品的关税豁免。根据USTR网站信息,本月初的关税豁免涉及27家美国进口企业,其中大部分为医疗物资相关企业,这些企业早在1月31日前就提交了申请,但直到3月左右才被美国政府批准,目前仍有部分企业的豁免申请处于审核阶段。

  同期,有上市企业发布公告。比如,3月8日,英科医疗晚间公告,近日,美国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100多种医疗产品免除了进口关税,其中包括公司的主要产品丁腈手套医疗级。丁腈手套医疗级在第四批第一期300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中,今年2月初丁腈手套医疗级加征的关税税率刚刚由15%下降至7.5%。公司2018年医疗防护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84.75%,近期因受新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产品供不应求。

  冯迪凡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