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又一家券商资管公司获批,回应来了!下一步瞄准公募基金牌照

2020-03-21 20:23:36 中国基金报

  最新!又一家券商资管公司获批,独家回应来了!下一步瞄准公募基金牌照

  又一家券商资管子公司获批。近日,德邦证券出资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德邦资管的申请获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德邦证券第二次申请设立德邦资管,早在2014年11月,证监会就已经核准设立德邦资管,不过由于当时没有正式展业,业务上过了筹备期,只能再次申请。

  随着德邦资管的获批,券商资管子公司也迎来扩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加上德邦资管,目前券商设立的资管子公司已增至18家。

  德邦资管被核准设立

  将尽快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资格申请

  近日,中国证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核准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批复》,核准德邦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德邦资管。

  据了解,德邦资管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10亿元,为德邦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业务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设立之后,德邦证券将通过该公司进行资管业务。

  德邦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下一步将加快完成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设立工作,同时尽快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资格的申请,回归业务本源, 协调内部投行、研究、渠道等资源,围绕核心竞争力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拓展主动业务规模,提升资产管理业务核心竞争力,在目前券商竞争激烈市场中,走精品化,特色化道路,打造自身的品牌和特色。

  二度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德邦证券首次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

  早在2014年7月,德邦证券就向证监会提交了成立全资资管子公司德邦资管的申请,而当年11月24日,证监会就已经核准了其设立德邦资管的申请。当时,德邦资管注册资本仅为1亿元。

  当时证监会表示,德邦证券应在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和德邦资管的工商设立登记工作,逾期未完成的,批复自动失效。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到,2015年3月4日,德邦资管成立,法人为武晓春,目前状态为存续。

  德邦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虽然成立了德邦资管,但并没有正式展业,业务上过了筹备期,只能再次申请。

  和第一次火速获批不同,德邦资管第二次申请获批时间要更长些。从2017年提交申请到近日获批,德邦资管的“诞生”用了三年。而在此之前,去年12月,安信证券全资子公司安信资管设立申请也得到证监会核准,今年1月16日,安信资管已经完成工商登记,正式成立。不过,和安信资管用了近2年的时间完成从申请到设立获批不同,德邦资管显然花费的时间更长。

  资管业务撑起公司半壁江山

  ABS发展抢眼

  一直以来,资管业务都被德邦证券视为重点突破的业务,也很早就将其确定为公司发展规划的核心业务发展方向。

  根据德邦证券2018年年报,德邦证券实现营收15.37亿元,同比下滑23.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亿元,同比下挫116.86%。

  在各大业务板块中,资管业务一枝独秀,2018年,德邦证券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7.74亿元,对公司整体营收贡献高达50.36%,撑起了公司的半壁江山,同时也是经纪业务、投行业务收入的6.3倍和4.5倍,2018年,德邦证券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1.22亿元和1.72亿元。

  与此同时,2018年,德邦证券营收在98家券商中排在第46位,但其资管业务收入排名却在当年前20名。

  虽然在体量上,德邦证券仍为中小型券商,但其资管规模,特别是主动资管规模却一点不逊色于体量较大的券商。

  2018年,德邦证券资管规模为2515.94亿元,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高达64.68%;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去年12月30日披露的最新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德邦证券主动管理资管月均规模达618.16亿元,排在第20名。

  具体来看,在德邦证券资管业务规划中,资产证券化业务(ABS)和大类资产配置业务是两大核心板块。特别是ABS业务这一盘活存量资产的有效手段,成为公司的战略布局重点,更是让德邦证券以“黑马”之姿绽放在资产管理领域。

  2014年,ABS业务发展加速,但并非所有券商都及时抓住了这个机会,德邦证券是为数不多的、抓住了这轮机遇迅速提升ABS业务竞争力的券商之一。

  2014年开始,德邦证券“瞄准”推动资产管理业务从“以通道为主”向“主动管理”转型,

  2015年2月,德邦证券成立了首只ABS“国正小贷ABS”,2016年,德邦证券ABS业务开始爆发,在企业ABS项目方面,德邦证券当年以658.32亿元的总量稳居第一,且遥遥领先,2017年,依然稳居ABS业务头把交椅,2018年,公司全年发行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41只,发行规模729.83亿元。据了解,德邦证券ABS资产类型较为丰富,覆盖消费金融、融资租赁、小额贷款、汽车分期、供应链金融、公用事业、票据资产、房地产、医药等主要行业。

  德邦证券对记者表示,资管新规实施后,公司开始更加积极完善业务结构,向主动管理寻求转型。结合自身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产品创设能力强、风控实力佳,且在业务布局上战略方向前瞻性强的特点,努力向产业链上游拓展,积极准备。未来秉承“产业+金融+科技”的战略思路,着重推进大类资产资产配置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

  券商资管子公司增至18家

  纷纷发力主动管理

  随着德邦资管的获批,券商资管子公司也迎来扩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加上德邦资管,目前券商设立的资管子公司已经有18家,包括国君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招商资管、海通资管、财通资管等。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资管子公司获批速度也在逐渐加快。在去年安信资管设立获批之前,上一此有券商资管子公司获批还是在2016年初,渤海证券资管子公司渤海汇金资管公司获批。而此次德邦资管设立申请获批和安信资管之间相差才不足4个月。

  事实上,券商纷纷设立资管子公司,也是适应资管新规,提高主动管理能力的路径之一,毕竟在去通道、转型主动管理的共识之下,券商资管行业大都面临规模萎缩的窘境,而发力主动管理业务,券商不得不为。2018年12月18日,在宣布已经提交公募基金牌照的申报材料之后,天风证券公告称,公司拟设立资管子公司,承接总部资管业务,新设的资管子公司将获得母公司5亿元投资。

  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下发给券商的《证券公司 2019 年度经营情况分析》中,数据显示,2019 年度,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尤其是通道类资产管理规模持续收缩。截至 2019 年末,全行业受托资金 12.29 万亿元,比上年末减少 12.91%,主要是定向资产管理受托资金规模大幅下降 21.23%所致。从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占比来看,以通道为主的定向资产管理规模仍占 69%,体现证券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产品规模亟待提升。

  与此同时,通过资管子公司发力公募业务也是券商在主动管理上的一次探索。目前,券商资管里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公司仅有13家,在2017年底中泰资管拿到公募基金牌照之后,2年多的时间里,监管部门未向券商资管发放过一张公募牌照。尽管允许大集合转公募化运作给了券商资管一个和公募基金同台竞技的机会。但根据规定,监管更倾向让有公募牌照的公司管理公募基金,如果券商未取得公募基金资格,则需要向证监会申请验收,参考公募基金的运作规范,整改规范后合同期限原则上不能超过3年。

  在这之后,多家公司也将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提上了日程。比如此次德邦证券就将尽快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资格申请,安信证券曾表示在资管子公司成立之后,公司将尽快申请公募基金业务资格,此外,五矿证券已递交了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审批申请;华西证券去年11月也表示将择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国君资管也表示今年会积极申请公募牌照。

  事实上,券商发力公募自有其优势。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的相关负责人曾告诉记者,券商资管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主动投资能力上,且可以协调母公司的投行、研究、渠道等资源,这也是其机会所在。

  记者 章子林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