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私募爆雷4家公司“受伤”,还有720家上市公司也买了理财产品

2019-03-22 18:27: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2日电 (吴亦涵)近日,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公告称“踩雷”同一家私募产品,引发市场对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风险的关注。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今年以来,A股共有720家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金额达2437.14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监管层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普通家庭,购买理财产品都存在着投资失败的风险,对于那些一味追求高收益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

  4家上市公司“踩雷”私募产品

  近日,上海洗霸、中原内配、四方达、康力电梯陆续发布公告披露,“踩雷”同一家私募产品,该私募产品的基金管理人为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涉嫌违规情形,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可能导致相关投资资金不能如期、足额收回。

  据统计,此次“踩雷”的4家上市公司所涉金额合计为2.84亿元,其中上海洗霸为1400万元,四方达为5000万元,中原内配为1.1亿元,康力电梯为1.1亿元,所“踩雷”的产品涉及“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和“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两只产品。

  目前,4家公司均组建了专项小组,并称将积极与上海良熙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良卓资产母公司,以下简称“良熙投资”)、良卓资产及其团队主要负责人等相关方沟通并磋商,寻求解决方案,以减少公司潜在损失。

  不过,上述公司也均表示,目前所投资私募基金出现的重大风险情形,可能导致公司面临无法取得投资收益乃至本金的风险。公司可能将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投资本息预计回收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3月20日,良卓资产在其官网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基金管理人过度追求盈利,致使运作中部分基金产品的实际投资方向存在和募集用途不一致的违规操作及越权交易,造成基金在某些投资领域存在多项投资失误的情况,加之2018年以来金融市场的变化以及相关交易对手不能按约兑付票据等原因,导致私募基金产品总体流动性不足,我司即日起停止申购、赎回及兑付收益。

  良卓资产法定代表人季正栋近日表示,目前公司实际需要兑付的基金额为17.5亿元,目前公司账上金额约为2000万元,所有的银行票据均已变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踩雷”私募产品的4家公司中,康力电梯“受伤”最深。该公司曾在“踩雷”前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1.07亿元,而此次所涉及的金额达1.1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全部本金难以回收,那么康力电梯此次损失的金额将超过去年一整年的净利润。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随着监管层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再稳健的理财产品也有投资失败的可能。少数上市公司在理财产品上一味寻求高收益,将会导致较高的风险,投资者应谨慎对待这类公司。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持续降温

  4家上市公司“踩雷”同一私募的消息,也让不少投资者担心是否还有其他上市公司存在同样的风险。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Wind数据发现,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数量以及金额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2019年共有72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合计为2437.14亿元。而去年同期,A股共有935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合计达到4075.51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降温的现象,董登新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在国内经济仍存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存在产品积压、资金紧张的情况,这使得企业的闲置资金减少,投资理财产品的金额也随之下降;二是随着此前金融去杠杆的推进,上市公司发债、借债不像之前一样容易,企业资金抽紧,对于理财产品的投资就会更加谨慎。

  经济学家宋清辉此前表示,上市公司短期内选择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只要不违背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若疏远主业过度投资理财,或者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这种投资行为可能会荒废主业,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并非稳赚不赔,事实上,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且监管逐渐趋严的背景下,未来上市公司‘踩雷'理财产品的数量或有增加的可能。”董登新说道。(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