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芝商所一家自营清算会员爆仓,多米诺骨牌会否倒下?

2020-03-22 10:00:53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百年来首例!芝商所一家自营清算会员爆仓,资产遭拍卖,多米诺骨牌会否倒下?

  张利静

  活久见!据全球知名财经媒体CNBC报道,近日,成立于1874年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直接清算公司之一——RoninCapital(浪人资本)未能达到监管要求,迫使CME介入并调用其紧急协议,对这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金融机构相关资产进行拍卖。

  浪人资本何方神圣?公开资料显示,浪人资本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芝加哥,从事金融服务行业,是一家全球性、多策略的自营交易公司,在纽约、伦敦和香港设有办事处。

  “这是CME百年历史上第一起清算会员违约事故。”国内某期货公司董事长在其朋友圈中表示,本周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导致了CME清算会员浪人资本因自营爆仓产生清算违约。

  倒下的金融机构

  浪人资本公司简介一栏称:“我们致力于为我们的交易员提供他们所希望的独立性,同时邀请他们在创造和增长有利可图的交易策略方面发挥协作作用。”

  据反映,国内有一部分私募人士曾在这位“老东家”处受过专业的交易训练。

  此次“翻车”备受关注的重点在于其另一重身份——CME的清算会员。CME作为美国第一个股份制的交易所,2002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且最多元化的交易所。

  作为CME会员类型中最重要的一类,与交易会员、非会员或者普通投资者相比,清算会员不仅拥有更广泛的业务范围,优势更在于自营业务可以拥有更低的清算费和履约保证金。当然,相应地,交易所对其要求也相对较高,尤其在资本等方面有明确要求。

  “以交易期货、期权为例,CME对清算会员的净资本要求为CFTC(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要求和CME清算所要求两者中的最大值。”有业内人士表示,非银行机构的净资本门槛在500万美元。“资本要求根据不同清算会员的客户和非客户敞口风险,以及CME清算所对不同清算会员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以及后台运营的评估而有所不同。”

  不过根据报道,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达菲(Terry Duffy)表示,其清算协议显示,浪人资本不允许有外部客户。“它应该属于非活跃清算会员,虽然可以享受与传统清算会员一样的手续费优惠,但是该类会员的业务受到限制,只能从事自营或者非客户交易,不能注册成为期货佣金商(FCM)。”沪上一位期货研究人士表示,所以说它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客户受到损失,就此来说,风险不会继续传导,对整个市场影响也有限。

  美金融市场连续动荡

  值得一提的是,CME非活跃清算会员席位价格在2009年时候为3886万元。在广为人知的电影《交易所》中,CME会员席位就因奇货可居、价格不菲而令人印象深刻。

  消息人士称,浪人资本问题源于与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挂钩的期货头寸,或追踪市场波动的证券。文华财经数据显示,CBOE的VIX主连合约2月21日以来累计涨幅高达302%,3月18日-20日,标的大幅震荡,报价最低53、最高超80。

  CME方面表示,包括浪人资本持有的投资组合在内的拍卖,已于周五上午完成。

  镜头转向CME,近期的金融海啸中,全球交易员“大逃亡”,这家全球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似乎已经感受到了压力。

  一周多前,其旗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宣布,由于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关闭芝加哥交易大厅,减少人员聚集,成为全美首个因疫情关闭的金融交易所。3月20日还大幅上调了原油、钯金、铂金、期铜等品种保证金及原油期货的熔断机制。

  不过,随着全球市场的短暂企稳,CME股价在近日也出现止跌企稳走势。3月20日,其股价涨2.06%,报158.41美元。

  另据统计,目前在CME具有清算会员资格的中资机构有中银国际期货、南华期货和招商期货等。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