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金山办公2022年净利增速降至个位数 拟在境外发行GDR

2023-03-22 15:09: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2日电 (邓芷若)21日晚间,金山办公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金山办公实现营收38.85亿元,同比增长18.44%,实现归母净利润11.18亿元,同比增长7.33%。同时,金山办公公告称拟于瑞士证券交易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下称GDR)。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办公2022年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创下其2019年上市以来新低,增速放缓迹象明显。2019年-2021年金山办公营收增速分别为39.82%、43.14%、45.07%;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94%、119.22%、18.57%。

  分业务来看,订阅业务的增长是金山办公营收增长的主要引擎。2022年,金山办公订阅业务总体收入为27.42亿元,同比增长43.45%,收入占比提升至71%,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而授权业务和互联网广告及其他业务营收同比则有所下降。2022年,金山办公在中国个人办公服务订阅业务收入为20.5亿元,同比增长39.91%。中国机构订阅及服务业务收入为6.92亿元,同比增长55.06%;中国机构授权业务收入8.36亿元,同比减少13.18%。互联网广告及其他业务实现收入约3.06亿元,同比减少24.45%。

  金山办公表示,2022年,公司不断升级个人产品使用体验,提升用户粘性,促进用户转化,实现付费用户持续增长。优化付费会员结构,提升会员付费质量。此外,公司深度服务国内政企客户办公数字化转型,满足其效率提升、数据管理、安全管控、行业场景应用等需求,持续推进政企端云一体化及协作办公进程。公司数字办公平台产品收入不断增加,推动了中国个人办公服务订阅业和中国机构订阅业务实现同比增长39.91%和55.06%。

  值得注意的是,金山办公的主要业务,包括中国个人办公服务订阅业务、中国机构订阅及服务业务、中国机构授权业务毛利率分别减少2.04个百分点、1.48个百分点和2.61个百分点。仅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及其他业务毛利率微增0.16个百分点。

  此外,在营收同比增长18.44%的同时,金山办公2022年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增长35.76%、17.73%、20.21%、23.08%。对此,金山软件解释称营业成本变动原因系付费用户及客户活跃度增长引起的服务器成本、外部资源采购成本及结算成本的增长所致。而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变动的主要原因则主要系人员薪酬增长所致。

  年报显示,金山办公2022年研发人员2922人,同比增加111人,平均薪酬为37.76万元,同比增加5.85万元。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金山办公发布公告称,为拓展金山办公的国际融资渠道,提升公司国际化品牌和形象,满足公司境内外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GDR以新增发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基础证券。金山办公表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公司技术及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并加强海外布局及全球品牌建设,提升公司海外声誉,进一步深化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截至21日,本次发行的发行规模、发行方案、募集资金用途及使用可行性等尚在论证中。

  22日,截至收盘,金山办公报325.92元/股,单日累计跌幅3.94%,总市值1503.4亿元。(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邓芷若:dengzhiruo@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