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金价波动 囤金“大妈”变年轻

2019-03-23 09:28:32 北京日报

  金价波动 囤金“大妈”变年轻

  本报记者 陈雪柠

  谁说黄金市场还是大叔大妈的天下?如今,随着国际金价的回升和消费水平的提高,黄金饰品已不仅仅是逢年过节、结婚送礼才购置的奢侈品,越来越多的人既将其视作投资,又当做美观可佩戴的日常装饰。3D硬金、K金饰品的时尚化设计,也让更多年轻人选择购买黄金饰品。在北京菜百、北京工美等老牌黄金销售门店,前往“囤金”的消费者越来越年轻。

  买涨不买跌 黄金饰品受欢迎

  近期,国际金价曾创出每盎司1346美元的近一年新高。尽管随后开始小幅调整,但截至3月20日15时,国际金价报每盎司1302美元,相比去年8月16日1160元的低点,涨幅仍达到12%。

  黄金消费买涨不买跌,在这样的行情下,北京黄金市场也迎来了销售热潮。

  “一般来说,春节期间黄金销量普遍上升,3月则是传统的消费淡季,等4至5月的结婚季,销量又会往上走。”王府井工美大厦总经理白丽君介绍,去年11月以来,由于国际金价连续上涨,门店黄金销售价格也上调了两次,每次调价幅度在每克8至10元。

  以黄金饰品著称的北京菜市口百货商场,商场上下四层均以黄金、珠宝、钻石、翡翠、银饰等为主要销售商品。上周六,菜百的金饰柜台前人头攒动,几乎每个玻璃柜台前都有俯身挑选的消费者。女款手镯、项链的柜台前更是一人试、十人看,颇为热闹。

  结婚两年多的刘心夫妇在一楼挑选了一条黄金手链。虽已到了午饭点儿,妻子还没有回家的意思,又走上四楼,想再挑选一串转运珠。“现在金饰的样式比较好看,黄金又能保值,比买奢侈品包划算。”刘心说。

  据北京太阳金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门店销售额和去年3月同期对比,上涨了10%左右。

  消费新趋势 年轻人捧红转运珠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去年一年,全国黄金消费量达到1151吨,连续六年保持全球第一位。其中,黄金首饰“贡献”736吨,同比增长5.71%。“3D硬金、K金类首饰表现抢眼,古法金以及文创类产品兴起,是带动黄金首饰消费增长的主因。”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多家金饰门店,转运珠柜台都带旺了人气。选样子、交费、取货、编绳,赶上双休日人多时,不少热门商圈的门店都要排队。从憨态可掬的小猪、呆萌的小鸭子、喜庆的元宝,到时下最火的小猪佩奇、哆啦A梦等IP产品,价格多在数百元的转运珠可以任意搭配,再用彩绳编成手串,颇受年轻人欢迎。

  “一个转运珠重量只有一两克,价格不算高,但造型选择很多,年轻消费者非常喜欢。”白丽君介绍,在王府井工美大厦,最多时一天就能卖出几公斤的转运珠产品。

  转运珠,是3D硬金的一种。作为黄金加工的一种特殊工艺,3D硬金用金量相比同体积的足金产品大幅降低,硬度却好于足金,可以塑造更加生动立体的三维造型。

  此外,近年来博物馆、动漫等IP的火热,也带火了一大批黄金文创产品。“文化金目前是我们的一大特色,即使是一件普通的葫芦饰品,也要求有寓意、有内涵。”白丽君说。

  旧金换新金 黄金回收前景好

  在黄金销售火热的同时,黄金回收业务近年来也有大幅上涨。

  在菜百的以旧换新区域,五六个窗口前都有多位消费者排队。记者在取号机上看到,刚到中午,机器显示已有48人排队等候。“家里有一些压箱底儿的首饰,一直放着没用,这次索性拿来回收,给姑娘换个新样式。”正在排队的范女士拿着红色的首饰袋,里面装着待回收的黄金。

  现场标牌显示,以旧换新折价标准为足金每克349元,千足金每克353元,饰品金条每克343元,18K金每克262元。

  据了解,由于黄金饰品质地较软,佩戴一段时间后表面容易出现划痕,影响美观。同时,随着近年来黄金加工工艺和款式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付一定的工费,将旧金换新金,回收业务前景看好。

  从本市金价看,目前中国黄金、北京工美、北京菜百足金饰品的价格均为每克349元,千足金价格为每克353元。多品牌门店表示,近期价格比较平稳,暂无调价计划。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