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西部航空与部分大额持有人商议暂缓债券回售

2020-03-23 12:04: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西部航空与部分大额持有人商议暂缓债券回售

  3月23日,西部航空发布了“17西航01”的回售公告。

  资料显示,“17西航01”将在4月7日回售,该期债券发行规模为7.8亿元,票面利率6.2%,2022年4月7日到期。

  公告显示,本次“17西航01”的回售申报日在3月23日至3月25日,回售价格100元/张,本次回售申报在规定时间内可以撤销。

  3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西部航空正与部分大额持有人商议暂不行使回售权。

  “发行人方面反馈希望持有人能继续持有债券至到期,表示公司现在受疫情影响确实有资金压力,但是预计这种影响不会持续很久,后面两年肯定会恢复过来的。”

  3月23日,一位“17西航01”机构持有人如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该人士表示,“现在发行人已经与部分500万以上的持有人商量不要回售,有几家已经同意了。”

  目前,西部航空仅有“17西航01”这一期公开市场债券存续。

  事实上,本月来“17西航01”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就出现波动。3月9日、3月10日、3月11日,“17西航01”价格持续下行,至3月11日收盘,“17西航01”报价为70元。

  3月12日,西部航空称因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宣布“17西航01”停牌。

  “此前市场上也有关于西航劝退投资者回售的消息,债券价格下跌可能也是部分投资者抛售导致。”前述机构人士表示。

  作为海航系旗下公司之一,西部航空的一系列动作也颇受关注。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西部航空由重庆西部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6.31%、天津创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9.72%、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8.43%、建盈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深圳市国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0.54%。

  西部航空的第一大股东重庆西部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则由海航集团西南总部有限公司和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集团”)分别持股60%和40%。

  实际上,为了化解流动性危机,海航系近年来动作频频。

  就在2月29日,海航集团宣布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联合工作组将全面协助、全力推进集团风险处置工作。

  海航集团方面表示,自2017年末爆发流动性风险以来,在各方支持下,海航集团积极开展“自救”,但未能彻底化解风险。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流动性风险有加剧趋势。

  对于西部航空来说,去年12月,海航集团与渝富集团签署《关于西部航空战略重组协议书》,对西部航空进行股权重组。

  工商资料显示,渝富集团由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持股。

  彼时海航集团方面表示,这是继双方此前签订《海航航空集团、渝富集团重组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框架性协议》后,推动西部航空重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本次重组完成后,渝富集团或其指定企业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70%,成为西部航空第一大股东,生产经营由海航专业航空运营团队负责。

  “此次海航集团与渝富集团针对西部航空进行战略重组,将解决西部航空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化解西部航空流动性风险。同时助力西部航空扩大经营规模,借助重庆本地资源以及海航运营管理经验,力争在重组完成后五年内,将西部航空打造为国际、国内航线达到200条的基地航空公司,成为中西部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支撑。”海航方面表示。

  “发行人方面也表示,未来完成重组后公司亦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会改善公司的流动性问题,希望持有人不回售也是希望相信公司、给予公司解决时间。”前述机构持有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