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禁野令”之下,蚕蛹蚂蚱蝎子还能吃吗?深圳率先说不

2020-03-23 14:15:57 第一财经

  “禁野令”之下,蚕蛹蚂蚱蝎子还能吃吗?深圳率先说不

  章轲

  如果深圳市这项地方立法通过,将预示着食用昆虫产业走向末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食用昆虫的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2月25日,《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并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经人工繁育、饲养的龟、甲鱼、蛇、鸟、昆虫等野生动物,具有不小的疫病传播风险,无法保证食用的安全性,为此将上述动物排除在可食用动物范围之外。

  如果深圳市这项条例正式出台,或意味着食用昆虫产业将走向末路,而这也是一个规模不小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产业。

  在大江南北的餐桌上,蟋蟀、蚂蚱、蜈蚣、蝎子、蜘蛛……这些昆虫并不鲜见。有地方以“百虫宴”为当地的传统饮食特色,油炸蝗虫、腌酸蚱蜢、甜炒蝶蛹、虫虫拼盘、烧烤蚂蚱串、竹蛹三明治、爆炒蝇蛆等等,品种多样,价格不菲。

  有公开报道称,华中某大学曾经举办过“昆虫宴”,制做了50斤各式虫子供学生们品尝。有学生称:“多吃有害昆虫,也能帮忙保护植物。”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专家王小云在《华中昆虫研究》(2019年6月)上介绍,我国记载的可食用昆虫种类有100多种。昆虫资源产业化的基础研究主要依托于高校、科研单位和技术推广部门,还没有成规模的企业化运行单位。

  我国食用昆虫产业的规模到底有多大,目前尚未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数据。有专家介绍,我国以柞蚕蛹作为食用昆虫利用的生产规模最大。测算结果显示,柞蚕放养的效益可观,投入产出比约1:4。

  昆虫,是云南菜的一大特色,既有人工养殖的,也有野生的。竹虫、蚁卵已是平常食物,吃蜂蛹的人则更多。此外,柴虫、蝗虫、知了、水蜻蜓、蜻蜓、沙虫、蚕蛹等对不少人来说,也都是美味佳肴。有云南当地媒体报道,一般在高档酒店,一盘蜂蛹的价格都在100~200元。有昆虫,宴席的价格都能高上去。

  不过,食客们在云南吃到的昆虫,并非全部产自当地,很大一部分是从泰国等进口的。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胡家香、刘爱军等专家在《世界农业》(2019年第4期)上撰文介绍,有国际市场调研机构对2018-2023年全球可食用昆虫市场价值进行统计分析发现,预计到2023年,可食用昆虫的市场价值将达到11.8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3.80%。其中,亚太地区预计达到4.7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36%。

  2018-2023年全球可食用昆虫市场价值预测。资料来源:世界昆虫食品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研究

  可食用昆虫也面临着立法保障不健全、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等问题。昆虫虽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纤维和矿物质,但野生昆虫究竟吃了些什么,其体内是否含有有害微生物?既便是人工养殖的昆虫,究竟喂的是什么饲料,是否使用过药品?除了有害微生物,昆虫体内可能还有其他一些难以除去的污染物。这些尚无明确答案,目前各地对于昆虫的检验检疫也并不到位。

  “由于昆虫也有自身的病原体,如病毒、细菌、真菌等,也可能会给人类或牲畜带来危险。”王小云说。

  科学研究发现,在一些国家,人们普遍食用的巨型白蚁和非洲棕榈象的幼虫体内,含有相当多的重金属,包括铅和镉。这些重金属可能来源于杀虫剂和工业废物。人类如果经常食用被污染的昆虫,可能会造成肺部受损、免疫功能下降、心理紊乱等。昆虫体内的异体蛋白,较奶类蛋白和肉类蛋白更容易引发过敏。

  “昆虫的食源性风险是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胡家香、刘爱军介绍,对1980-2007年中国消费者食物过敏病例进行研究发现,昆虫是继水果和水产品之后的第三大类过敏原,其中引起过敏性休克的有蝗虫、蚱蜢、蝉蛹、蜂蛹和知了等。意大利的一项研究也表明,添加10%至30%的昆虫粉至小麦粉中,虽会提高营养价值,但同时昆虫食品中可能存在的孢子细菌会对食品安全造成潜在威胁。

  欧洲食品安全局在2015年表示,摄食昆虫食品的风险与其他蛋白质来源一样,此风险主要包括生物风险(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化学风险 (重金属、毒素、农药等)以及与环境有关的过敏原。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