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为何调整北京航班入境点?怎样防疫情从海上输入?官方回应

2020-03-23 16:19: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3日电 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针对如何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北京国际航班改变第一入境点等问题,相关部门一一回应。

  海关部门如何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指出,针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增大的态势,海关总署将防止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严密监测评估全球疫情。海关总署密切跟踪境内外疫情发展态势,科学研判境外疫情输入我国风险,并根据动态评估结果,确定口岸需重点防控的国家和地区,及时发布警示通报,修订下发6版口岸防控技术方案和2版操作指南,分级分类指导全国口岸做好防控工作。

  二是全面实施健康申报制度。海关总署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为方便填写,我们开发了相应的微信小程序和APP,入境人员可提前用手机填报,生成二维码,在口岸扫码验核。3月17日,全国口岸启用第五版健康申明卡,增加了“健康申明须知”内容,明确告知入境人员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和旅行经历等,如有隐瞒或虚假申报,将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三是严格开展入境卫生检疫。各级海关对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的交通工具100%进行风险布控,100%实施指定地点登临检疫。做好交通工具的卫生检疫,严格实施入境交通工具的消毒,切断传播途径。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所谓“三查”就是全面开展健康申明卡核查、体温监测筛查、医学巡查;所谓“三排”就是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所谓“一转运”就是对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做后续处置。

  四是不断深化联防联控合作。海关总署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领导下,与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在信息共享、联合布控、人员处置等方面密切合作。同时,全国各级海关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主动联系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妥善做好各类入境人员及相关信息的移送,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

  航空资料图。中新经纬 张燕征摄

  为何调整北京国际航班入境点?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表示,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主要是根据目前防控形势。北京作为国际交流中心,已经成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主战场。民航是国际人员流动的主要方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每周有将近200余班国际客运航班分别通航美国、韩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33个国家,首都机场的口岸面临前所未有的输入性风险。首都机场已经成为境外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为打好这一关键战役,经国务院批准,五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这一措施的采取有利于严控境外疫情向首都北京持续输入,有利于提升国际航班进京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入境旅客的通关效率,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更加便利旅客。

  孙韶华介绍,首都机场实施国际航班调整从3月20号开始以来,总体来说运行平稳。截至3月22号,民航一共有7个航班分别调整,分别是3个国航航班,CA926东京到呼和浩特,一班国航CA910莫斯科到天津,一班国航CA934巴黎到天津,两班海航HU7976,多伦多到太原。3月23日开始,入境北京的所有国际航班将调到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

  12个第一指定入境机场有何标准?

  孙韶华指出,第一,入境点的选择,首先必须是国际机场能够接受国际航班降落和起飞,具备通关条件。第二,机场的保障能力要符合安全运行规章标准,可以满足空客A330、波音777等大型E类飞机的运行,且安全运行记录良好。机场各项保障设施设备及机场机构的专业人员能力要符合要求。第三,机场要设有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分子公司或营业部,航班经停具备一定的保障资源。

  孙韶华还称,我们也坚持运行尽可能便利的原则,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航线的方向就近选择第一入境点。目前,我们确定的12个第一入境点的机场均符合上述要求。至于后续,也会根据公告的要求,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的安排及相关措施会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适时调整。

  入境机场调整对打算在首都机场直接转机的外国旅客有何影响?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天0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国际航班均需从天津、呼和浩特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的机场口岸来入境,国家移民管理局提醒准备从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前往第三国的外国旅客注意,您的行程会因此发生变化,航班要先在第一入境点机场降落,全体人员要在第一入境点办理入境手续,经入境检疫没有问题以后,才可以乘同一航班继续前往北京。请您充分考虑航班要在第一入境地点经停,并办理入境手续和入境检疫的因素,为转乘下一航班预留足够的转机时间。

  刘海涛指出,对于不能在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出境的外国旅客,中国的边检机关将做退运出境的处理。所以,在这里也建议外国旅客要慎重选择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过境转机前往第三国的行程安排,如确需经北京首都机场转机,要预留充足的转机时间,以免错过中转出境的航班。

  资料图。中新经纬 摄

  移民管理局:对不符合入境条件的外国人将依法作不准入境处理

  刘海涛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充分发挥移民管理的职能作用,以移民管理相关的数据库作为支撑,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大数据的共享应用和协同配合,强化境外人员入境前的通报预警,入境时的查验管控以及入境后协助社区防控工作,及时有效的防范对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国家移民管理局主动与我国有通航业务的中外航空公司建立了乘客订票信息的链接,实现了所有空港的入境人员基本信息即知、回国信息预知以及入境落地信息悉知,第一时间向入境地的海关检疫部门通报预警,实施重点的检疫工作。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的陆海空开放口岸现场设立了查验来自疫情重点国家人员的专区和专用的通道,逐一查验证件的资料页,逐人询问境外停居留的情况,特别是来自疫情重点国家有没有停居留的情况,从中排查可疑的人员,及时移交给海关的检疫部门来进行检查。

  刘海涛强调,国家移民管理局主动向各省区市联防联控机制推送共享辖区的出入境人员信息,目前是坚持每日每隔一小时推送共享出入境人员的信息,支持和助力社区对出入境人员的防疫管控,努力做到全覆盖。国家移民管理局累计向口岸检疫部门和各省(区、市)联防联控机制推送共享重点疫情国家出入境人员的信息近20万条,海关和卫健部门从中发现输入性病例100余例,占到了输入性病例的1/3。

  如何防止疫情从海上输入?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指出,水路口岸疫情防输入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当前国际客运暂停的情况下,我们主要做的工作是防止国际航行船舶的船员疫情防输入。据统计,截止到5月底将有大概1万名中国籍船员的上船协议或劳动合同到期,需要下船休假。如何做好这些船员的入境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当前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对于这部分船员,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采取分类精准管控的措施,对船员换班环节加强疫情防控。一种情况是,船舶离开上一个港口到抵达港之前在海上航行超过14天的,船员健康记录显示船员健康状况正常,并且到港以后经过海关检疫部门检疫,没有发现不正常的情况,允许船员入境下船。另外一种情况是,离开上一港口到抵达港不满14天的,船上的记录显示船员健康状况正常,同时经过海关检疫部门检疫,也没有发现正常的情况,也是准予入境下船,但是需要按照港口当地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隔离观察,补足14天。之后需要隔离的,要每天向航运公司和船员的派出机构报告健康状况,满了14天以后,家在港口所在地的就可以回家了,有些人可能还要到其他的地方,家不在港口所在地的,还要按照所在地当地政府的相关规定来采取相关的防控措施,并且由航运公司或者是船员外派机构跟踪船员后续的健康状况,向有关机构进行报告。这些属于对中国籍船员下船入境采取的相关措施。

  杨新宅强调,对于外国籍船员,我们目前考虑是这样,如果14天内有到疫情严重国家停留史的外国籍船员,原则上不安排在中国港口进行换班入境。(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