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一季报首亏比例上升,海外市场业绩“受伤”

2020-03-23 23:19:27 第一财经

  A股一季报首亏比例上升,海外市场业绩“受伤”

  魏中原

  疫情蔓延海外地区,供应链紧张、消费需求下降的冲击正在考验着相关A股的上市公司。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冲击,近期全球股市波动较大,欧美和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均遭遇大幅下挫,“熔断”频现。尽管A股市场在此阶段表现出了较强韧性,但疫情对企业的经营业绩影响仍不容小觑。

  随着一季度步入尾声,A股上市公司的一季报预告进入集中披露期,疫情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已能从中一窥端倪。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共有78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有51家在预告中说明受疫情影响,占比达65.38%,环比上周上升近8个百分点。此外,累计已有27家上市公司预告业绩下降,其中25家受疫情影响,占92.59%。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向全球输出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出口业务占比较多的企业,今年的日子可能不太好过。”

  一季度首亏比例增加

  3月23日,A股跳空低开后缩量震荡下行,权重、题材双双回调。上证综指收跌3.11%,报2660.17点,创逾13个月收盘新低;深证成指跌、创业板指均收跌逾4%。两市成交额不足70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80亿元。

  板块方面,集成电路概念、半导体、芯片概念、消费电子等板块集体大跌,领跌盘面,科创板近20只个股跌超10%。其中,扬杰科技(300373.SZ)、博杰股份(002975.SZ)等多股跌停,蓝思科技(300433.SZ)、立讯精密(002475.SZ)、歌尔股份(002241.SZ)等逼近跌停;几个热门科技类ETF亦重挫。

  科技股连续回调,几乎回吐此前涨幅的现象让投资者不禁猜想,科技行情是结束了吗?一位上海的私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科技板块后续应该还会有行情,但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不明朗。获利盘或是先锁定了收益,再于后期低价补仓,属于补跌行情,总体而言,不改今年结构性上升的行情。”

  另外,从已披露的一季报业绩预告来看,因疫情导致一季度业绩下滑或不确定的企业数量正在攀升。公告中提及受疫情影响的51家上市公司中,有26家预告业绩下降或不确定,占比达50.98%,首次超过50%。

  新增受疫情影响的上市公司中,华宇软件(300271.SZ)、舒泰神(300204.SZ)、沃森生物(300142.SZ)、铭普光磁(002902.SZ)、探路者(300005.SZ)等7家上市公司预计一季度首次亏损。

  沃森生物的主营业务以生产销售自主疫苗产品为主。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自主疫苗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97%。3月23日公司披露公告称,疫情期间,绝大部分疫苗接种门诊因新冠疫情防控要求而暂停接种疫苗;受交通物流停运影响,疫苗产品配送也碰到很大的困难,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1800万元~2300万元。

  华宇软件则在首亏的企业中预计亏损最多。公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华宇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将同比下降140%~145%,亏损2396.62万元~2696.2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5991.56万元。

  公司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在一季度的项目实施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复工时间延迟,项目验收进度放缓,收入和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但公司业务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经营业绩更集中于下半年,一季度收入占全年收入比重很小,对全年业绩影响较小。

  不过,A股的2020年一季报并未全无看点。实际上,上市“猪企”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仍令业内期待。

  一位养殖业分析师指出,“从出栏量来看,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经过三元留种、自繁、外购等方式快速恢复并扩大产能。另外,已公告母猪存栏的头部企业来看,均已大幅超过疫情前水平,预计今年出栏量有望大幅增加。在当前猪价下,企业一季度的盈利有望超去年同期水准。新冠疫情或迫使抗风险能力差的养殖户加速退出行业,龙头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海外市场贡献存疑

  对于一些A股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市场份额比较依赖海外市场,供应链紧张、消费需求下降、全球产业链面临的冲击正在考验着上市公司。

  记者按“营收地区”进行筛选,Wind数据显示,A股市场内有近20家企业的海外收入占比总营收的九成以上。其中,新潮能源(600777.SH)、*ST中川(600852.SH)营收全部依赖海外。此外,有超过70家企业的海外营收占比总营收超70%;有14家企业的20%的营收来自欧洲市场,其中,中国天楹(000035.SZ)逾70%的营收在欧洲市场。

  另外,数据显示,A股的生物制药、食品饮料、医疗保健设备三大行业2018年海外业务收入1874亿元, 2019年海外业务收入或达2000亿元。其中,生物制药行业海外业务收入最高,超过900亿元;其次是食品饮料行业,超过700亿元。

  前述私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的传统制造业和新兴制造为全球输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疫情带来的影响应分两方面来看。如机电、纺织等劳动密集、技术要求不高的加工环节,未来或面临产业向其他地区转移的风险;而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向欧美出口的企业,至少会面临短期业绩下降的风险,龙头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则相对较强。”

  作为精密制造行业的龙头,立讯精密有89%的业务来自外销。公司充分受益于穿戴电子产品消费需求上涨,在AirPods系列供不应求、20年首款5GiPhone面市的背景下,业内普遍期待其业绩保持高增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疫情发酵时,立讯精密提前安排了口罩、消毒液,在春节后展开了有序复工。目前来看,立讯精密在产品供应上没有大问题,预计一季度的整体销量受影响不大。”

  华明装备(002270.SZ)是A股唯一从事研发、生产特高压分接开关的企业,近年来,公司的出口业务比重逐渐增长,产品远赴巴西、印度等国。

  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疫情的原因,原定在德国举办的两年一度的特高压展会被推迟。同时,全球性的业务也加剧了未来出口业务的不确定性。”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