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用工荒”来袭!有工厂成功介绍一个工人奖励2500元

2020-03-24 00:46:32 央视财经微信号

  “用工荒”来袭!每成功介绍一个工人入厂,有工厂甚至奖励2500元…

  原本每年春节过后,很多企业都会出现用工荒,此次疫情之下,“招工难”更为突出。福建厦门70%的员工都来自外地。眼下复工复产,厦门的很多企业都面临“招工难”的问题。

  “用工荒”来袭, 厦门企业订单完不成!

  一大早,瑞华高科厦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熊玲姣开始清点今天的人员出勤情况,制作当天的用工表。熊玲姣说,坐办公室的财务、跑市场的采购、跑运输的仓储人员,全都被她安排到生产一线,所有人轮班倒,机器24小时不停歇。但即便这样依然还有300个员工的用工缺口。

  瑞华高科厦门有限公司生产一线

  缺工压力从春节就开始了。厦门瑞华高科的核心产品是柔性电路板,这是超生诊断仪和呼吸机的关键元器件。疫情暴发后,大年初四,他们就收到了紧急提供医疗诊断救治设备的复工申请,紧随之后的是国务院下发的医疗物资保障通知。

  瑞华高科2月3日正式复工,但回来的工人不到30%,他们的核心部门电测车间,是目前全厂人气最旺的地方,但戴蓝色帽子的老员工也只剩下3个人。

  电测车间

  虽然有些员工还没到岗,但工资照发,企业每月光发工资就要200多万,但相对应的2000多万产值的订单却迟迟不能完成。如果工人不能及时到岗,又出货困难的话,随后的损失将无法估量。

  刘安洲与深圳客户电话会议

  因为要优先保障医疗设备的生产,瑞华高科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安洲推掉了其它商业订单。但是有个老客户,开年后集中下了大量订单,刘安洲不想失去这样的客户,只能答应做一个特急的案子,尽量把工期缩短到4周。

  为了能尽快招到更多的工人,熊玲姣开始在内部员工身上“打主意”。她宣布,每成功介绍一个工人入厂上班,工厂奖励2500元。

  朋友圈招聘广告

  而最让熊玲姣高兴的好消息是,厦门对口帮扶的甘肃省临夏县组织了207名工人到达厦门,他们将被分配到四家企业上班。熊玲姣的公司,被分到了28名工人。

  熊玲姣接到工人

  最近,为防控疫情采取的交通管控,致使很多外地人员无法正常返岗。一批20多名安溪采茶女工,成了厦门睿和电子有限公司的救命稻草。但即便如此,他们还缺200多名工人。

  厦门睿和电子车间

  厦门湖里区对口扶贫点甘肃省东乡县也送出一些工人,他们规定,凡是被介绍的东乡籍建档立卡贫困户首次来厦门就业满三个月的,介绍人可从湖里人社部门领到1000元介绍奖金。这是湖里区推进复工生产的优惠政策。

  网上辨色能力测试

  睿和电子最近有一批美国的订单,因为疫情,还没生产出来,为了按时交货,工厂不得把海运变为空运,有些加急的零部件走快递,甚至会高出成本20倍。厦门华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因为人手紧缺,一批货未能如期赶制出来,将面临巨额罚单。

  厦门华联电子工位空荡荡

  八架包机、九十部包车、一部包列

  近万人返工复产!

  厦门企业、员工不花一分钱

  厦门市思明区顶峰时期的用工缺口高达1.8万人,就业中心的陈永钢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找到更多的务工人员。

  在梳理就业信息中,他发现,一边是商超、工厂等缺工严重,另一边是餐饮、酒店等因为无法开门导致员工赋闲家中。于是他们就组建了一个调剂用工微信群,现在有140多家企业入群,还设置了一个24小时在线的用工服务专线,通过信息交流,已经提供兼职岗位3000多个。

  用工微信群

  厦门的产业工人有228万,70%是外来务工人员。截至3月10日,企业平均在岗率达到70%。厦门市陆续组织了八架包机、九十部包车、一部包列,让近万人返厦务工,包机费用企业和员工无需自掏腰包。而当地政府用于员工、中介机构、院校毕业生等等方面的补贴资金达到了两亿元。

  包机返岗

  厦门还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支持重点企业多渠道解决复产用工需求。

  厦门市人社局和财政局新出台的优惠政策

  半小时观察:

  复工复产是保持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关键。

  我们看到,为了能够尽快复工复产,各级政府部门在提供各种援助政策,很多企业也在积极展开自救,想办法顶住成本压力,完成订单,熬过此次难关。

  风雨过后是彩虹,疫情之下先保存实力减少损失,才能有机会去开拓一片新天地。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