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百年赔一回?东京奥运会若取消 保险公司可要头疼了

2020-03-24 22:52:47 21财经APP

  百年赔一回?东京奥运会若取消 保险公司可要头疼了

  李致鸿

  3月24日,新浪财经报道,若东京奥运会最终取消,全球保险行业预计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赔偿账单。其中,曾多次承保奥运会的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或将出现5亿美元的风险敞口。

  根据测算,国际奥委会对于历届主办城市的投资大约在10亿美元上下,为此向保险公司投保约8亿美元保额,按照2%-3%的保费来计算,国际奥委会为东京奥运会支付的保险费用应该在2400万美元左右。除国际奥委会以外,赛事组织方、赞助商,甚至当地的酒店和租车公司都会购买类似的保险。

  2001年雅克·罗格就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提出控制财政风险。若奥运会被迫取消或中断,需采取发行债券等金融措施提前预案。

  根据国际奥组委要求,奥运会必须引入保险机制分散风险。经过复杂的竞标流程,国际奥组委会最终会选择几家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共同承保。但在此之前,奥运会中断召开的风险相对较低。

  公开信息显示,东京奥运会并非慕尼黑再保险集团承保的首届奥运会。近年来,慕尼黑再保险集团一直是国际奥组委的保险供应商。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关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型赛事保险涉及的内容非常多,是一揽子保险产品在体育领域的应用,包括人身、责任、财产多个方面。当承保主体是个人情况时,个体涉及到运动员、裁判、工作者(队医)、志愿者、赛事主办方等多方面,每个方面都有相关的产品对接。财产方面,包括场地、设备等。

  关晶指出,一揽子体育保险产品的发展思路,是不断将体育领域与不同商业保险产品相融合,建立保障全面的体育保险制度。在此基础上,由于各国体育文化不同,体育保险的需求也略有不同,导致发展重点稍有差异。

  关晶介绍,有赛事取消险,但取消或延迟是否具体会理赔要看具体保险条款,也可以通过附加险补充。例如,赛事如果对特定事项做了附加险,就可以针对附加的内容在保险条款规定的范围内理赔。保险条款会列明免赔内容。

  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4日晚间八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在电话会谈中提及,考虑到参赛选手的准备时间等问题,确定了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延期1年左右的提案方针。巴赫对安倍的提案表示完全同意,就最晚在明年夏天召开东京奥运会达成了一致。

  关晶指出,关于大型体育赛事保险,除关注意外伤害、财产损失等常规风险,应该重点专注责任保险。针对特殊事件,还应该建立巨灾保险,完善再保险。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