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韩俊:乡村振兴要分类施策,循序渐进地撤并一批衰退的村庄

2018-03-25 08:18: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5日电(薛宇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24日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实现乡村振兴,不是让每一个乡村都去振兴,要分类施策,还要循序渐进地撤并一批衰退的村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正在进行一些试点,相信这方面的政策会逐步完善。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于今年2月4日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韩俊表示,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要抓住关键环节,聚焦发力。长期以来,资金、土地、人才等各种资源要素单向地由农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的严重失血和贫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推动更多的资源要素配置到农村去,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构建新兴的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平等的关系。

  韩俊称,乡村振兴战略,要科学把握乡村的发展趋势,分类施策。他说,2017年中国的乡村总人口比2010年减少了9080万,比2000年减少了3.13亿,也就是说一年上千万的人口离开农村,迁入城市,而这个过程还没有结束。现阶段中国乡村的格局正在快速地演变分化,处于一个大调整、大分化时期。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乡村分化是一个必然趋势,这是可以观察到的。比如说有些城郊的村庄,逐步向城市形态靠拢,有一些适宜居住和发展产业的村庄,会被重振。而一些边远不便的村落会逐渐衰弱,这些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韩俊说。

  他表示,实现乡村振兴,不是说让每一个乡村都去振兴。对城郊型的乡村要改造提升,建设现代化的新兴社区,就像北京郊区要发展都市农业,建设一大批现代化的新兴社区;对宜业宜居的乡村要激活产业,优化环境、提振人气、增添活力,培养一批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对一些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村庄,要坚持保护优先,把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与保护自然统一起来,传承一批历史文化古村;对地处边远、环境恶劣的村庄,有一些未来是不适合居住的,在现阶段,这些村庄还有大量的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也要做好留守人群的基本公共服务,循序渐进地撤并一批衰退的村庄。

  “总之,我们今后会根据不同乡村的发展条件,制定具有前瞻性的村庄发展规划。村庄规划要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避免走弯路,绝对不会去搞大跃进,也绝对不会实施一刀切政策,必须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韩俊在论坛上表示。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对此,韩俊表示,农村的宅基地是集体所有,它的所有权、使用权,都不可以自由买卖,但一个村庄内部,农民可以买卖宅基地的使用权。同时,政策鼓励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发展一些新的产业,增进农村的就业,增进农民收入。

  韩俊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对城里人下乡买卖宅基地,政策是明令禁止的,这是政策底线。都想去投资,等着它升值,这是不可以的,如果宅基地炒作成风成潮,那是不行的。”但他还表示,城里人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一定期限内的使用权,发展相关产业,振兴农村经济。

  韩俊透露,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正在进行一些试点,相信这方面的政策会逐步完善。同时,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已经在征求意见,将对乡村振兴起到引领作用。(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