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超500亿资金借道ETF抄底 A股“V型逆转”反攻序幕开启?

2020-03-25 07:1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超500亿资金借道ETF抄底 A股“V型逆转”反攻序幕开启?

  姜诗蔷

  市场震荡调整,不断挑动资金面情绪。

  3月24日,A股V型逆转,沪指收涨2.34%。

  华夏5G ETF的成交额再度超过30亿元,是当日股票型ETF中成交额最高的一只,成交额排名第二、三位的则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成交额分别为29.93亿元和26.55亿元。

  而在3月23日A股跌破2700点时,股票ETF基金净流入再度突破百亿。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当日A股ETF基金整体资金流入为100.30亿元。其中华夏芯片ETF、华夏5G ETF以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净流入均超过10亿元,且排在全市场前三位。

  而随着市场调整,ETF基金由此前的火热趋势,也展现出了不同的申赎变化。

  超500亿资金净流入ETF

  随着海外疫情形势逐渐严峻,3月5日以来,上证指数震荡下行。数据显示3月以来截至3月24日,上证指数跌幅达到5.48%。

  与此同时,233只股票型ETF中仅有泰康300一只区间涨跌幅表现为上涨,其余232只基金均表现为下跌。

  其中多只科技类ETF的区间跌幅靠前,包括华夏新汽车ETF、国联安半导体ETF、平安新能车ETF、国泰半导体50ETF、广发芯片ETF、华夏芯片ETF、华夏5G ETF、银华5G ETF、招商深TMT ETF共9只ETF的跌幅超过15%,排名垫底。

  但从申赎情况来看,3月以来截至3月23日,16个交易日中有3月2日至3月6日、3月11日、3月18日共7个交易日表现为净流出,7日净流出规模合计约96亿元。而剩余9个交易日,股票ETF合计净流入621.45亿元。也就是说,与市场大跌相反的是,3月份以来截至3月23日,股票ETF仍表现为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约525亿。而其中,包括3月17日、3月19日、3月23日,共三个交易日的净流入规模突破百亿。

  从3月23日数据来看,净流入排名前五的5只基金中,当日华夏芯片ETF净流入18.86亿元,华夏中证5G ETF净流入17.05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13.51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入6.53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入4.93亿元。

  “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市场大幅下跌后带来不少资金涌入布局。”某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角度来看,当前沪深300估值处于相对合理偏低的水平,是不错的配置时点。虽然不确定性带给A股市场情绪面的打击较深,A股市场也难免受到海外市场震荡的冲击,但近期市场回调也使A股进入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

  “近期市场大幅下挫,风险已经有所释放,不少投资者试图在市场相对较低的位置布局,但个股投资风险仍不容小觑,这时候借助股票指数ETF,投资者可以高效地在市场底部布局,并在一定程度下分散风险。从历史上ETF份额的变化来看,在市场表现不理想时,宽基ETF的申购情况往往与市场呈反向关系,也就是说ETF更多时候作为抄底的工具被使用。”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吴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科技ETF份额增长强劲

  具体类别来看,虽然科技类ETF跌幅靠前,但份额增长也较为强劲。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与2月末的基金份额相比,至3月23日基金份额表现为增长的股票型ETF共有104只。其中华夏5G ETF、华夏芯片ETF、银华5G ETF、华夏新汽车ETF四只科技类ETF基金这期间的份额增长最多,华夏5G ETF的份额增长更是超过120亿份,几乎是份额增长排名第二的华夏芯片ETF份额增长规模的两倍。

  按照3月23日数据来看,华夏5G ETF最新基金规模已经超过300亿元。

  “从此前市场反弹中可以看出,虽然科技板块波动较大,但热度并未消失,一旦市场情绪好转仍然是反弹先锋。其中5G则受益于新基建而更受资金青睐。”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受访认为。

  “作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基础,新基建将会是长期的规划,有助加速资本积累、提高劳动效率和推动技术进步。在未来经济转型升级中,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增加新经济的资本积累。”博时5G50ETF拟任基金经理尹浩表示。

  “近期科技股调整,科技类ETF的估值水平也逐渐回归合理,在基本面长期向好、流动性宽松和大类资产配置流向权益市场的大背景下,科技行业有望在未来数年成为A股市场投资主线,当前可能是资金抄底入市的好时机。静待科技类指数估值逐步修复,投资者就可以相对确定赚到估值回归的收益。因此,此科技类ETF很容易在底部获得大量资金的净买入。”吴昊认为。

  事实上,除了几只科技类ETF份额增长依然靠前之外,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3月以来截至3月23日这期间的份额增长亦排名前十位,是前十榜单中仅有的两只宽基指数产品。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