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一季度预期仍然盈利 同程艺龙凭什么?

2020-03-25 20:03: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5日电(罗舟)3月25日港股盘后,同程艺龙发布了一份漂亮的2019年年报:2019全年收入同比增加21.4%至73.93亿元,经调整EBITDA同比增加36.2%至20.1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加35.4%到15.44亿元。以同程艺龙自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这份靓丽的年报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而其公布的一季度业绩展望仍然盈利则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同程艺龙财务报告给出的业绩展望指出,其2020年一季度的收入净额将同比减少约42%至47%,但仍将保持盈利。

  截止北京时间3月25日18点,全球前五大上市OTA都已发布了2019年度财务报告,同程艺龙是其中唯一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展望的,并且预期仍有盈利。全球OTA巨头Booking在疫情暴发后已宣布撤回第一季度业绩预期,Expedia也宣布由于疫情影响的巨大不确定性而不提供具体的业绩展望,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则公开表示,2020将是“亏得最多的一年,或者至少一个季度”。

  在疫情危机之下,全球旅行及度假行业遭受沉重打击,当下市场最为关心的可能不是历史业绩,而是企业在未来穿越周期、应对危机的潜在能力。不管怎么说,在漆黑的“冬夜”里,同程艺龙相对乐观的业绩预期还是给行业带来了一缕亮光。旅游业遭受的巨大冲击已是事实,短期内是供给侧的大面积停滞,长期则是消费信心的严重下滑。此时信心比金子还珍贵。

  那么,同程艺龙的信心来自哪里?它又凭什么在“冰冷”的一季度保持盈利预期呢?透过漂亮的财报数据,我们可以从速度、效率、业务结构及流量等方面结合行业复苏的总体趋势尝试做一些解读。

  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出行强势复苏提高短期业绩确定性

  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出现的最明确的胜利信号,也意味着全国范围的交通“梗阻”即将全部打通,刚性的出行及差旅需求有望率先实现强势复苏。来自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月10日(全国多数省份复工日)以来,全国民航及铁路客运量总体呈上升趋势。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防疫形势的持续向好,4月份的出行及出游市场有望迎来更大力度的反弹,尤其是五一假期的五天长假预计将为短期内的反弹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来自文旅部的数据显示,截止3月16日,全国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超过30%。3月25日消息,湖北省115家A级景区将陆续恢复营业,这被认为是国内旅游业进入加速复苏阶段的标志性事件。

  出行及出游反弹的良好形势给同程艺龙短期业绩提供了较强支撑。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度同程艺龙住宿业务收入为23.58亿元,交通票务收入为45.18亿元,二者合并占总营收的比例大约为93%。除景点门票外,同程艺龙未涉足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旅游度假业务,尤其是跟团游产品。这意味着,同程艺龙九成以上的业务都将从疫后出行需求的反弹中受益,这应该是其给出一季度盈利预期的大前提。

  另外,从业务的地区分布来看,同程艺龙目前的收入基本都来自国内,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而国外形势持续恶化的当下也进一步提升了其短期业绩的确定性。

  人员结构更接近科技公司,人均生产效率与国际巨头相当

  当大环境不好的时候,企业的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主要取决于整体的运营效率。在此,我们从员工人均GMV的角度来考察同程艺龙的运营效率及其在行业内的位置。

  根据财务报告,2019年度同程艺龙的交易额为1661亿元,同比增加26.3%,而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员工总数为5431人,员工的人均GMV为3058.37万元/人,仅次于全球OTA巨头Booking和Expedia,同时也大幅领先国内OTA巨头携程。具体的人员结构方面,2018年度同程艺龙的IT技术人员为1898名,据此推测其2019年度的技术人员规模至少应在2000名以上(财报中未见相关投入下降),占比应在40%以上,更接近科技公司。事实上,同程艺龙自上市之初即公开宣布了“从OTA到ITA”的战略规划,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作为长期的增长动能。

  财务报告显示,在交通出行业务上,同程艺龙开发了“慧行”系统,基于智能技术帮助用户提供兼顾经济性和可行性的交通解决方案,率先与南方航空合作推出了基于NDC的在线选座服务。在住宿业务上,推出了基于“微信支付分”的智能住宿产品(“微信支付分”高分用户可免押金、免查房、离店后扣款)。开发了针对小型航空公司的收益管理软件,成为国内首个且唯一涉及该项技术创新的在线旅行平台。通过改良智能语音识别系统(IVR),提升客服团队的工作效率。

  很显然,更多依靠技术驱动的业务创新发展路径使得同程艺龙收获了业内领先的人员生产效率。

  增速持续领先,高效率与高增长兼具

  “黑夜”降临,拥有足够快的速度才能拥有更大的胜算。自上市以来,同程艺龙一直是行业内增速最快的。根据上市公司财报数据,2019年度同程艺龙的收入增速为21.5%,携程的收入(净营收)增速为15%,Expedia集团的收入增速为8%,Booking的收入增速为3.7%,TripAdvisor则为负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同程艺龙2019年度一至四季度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7.5%、21%、22.3%和24.4%,四个季度的增速呈递增趋势。

  业界普遍认为,独特的轻应用模式和稳定增长的活跃用户规模是同程艺龙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通过深耕微信小程序,同程艺龙得以高效触达非一线城市用户。财务报告显示,同程艺龙85.6%的注册用户来自非一线城市。在互联网行业高增长阶段逐渐进入尾声后,非一线城市特别是三线及以下城市成为主要的增量流量来源,在线旅游业也存在类似的趋势。Fastdata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来自三线及四线城市的OTA月活增速分别为76.9%和78.3%,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增速则基本在60%以下。

  低成本流量增厚利润空间,“寒冬”之下尤为珍贵

  疫情“寒冬”下,成本控制能力无疑事关企业的生死。而对于电子商务平台而言,流量成本无疑是成本构成中的一大块,如果能够持续获得低成本的流量,企业无疑将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和更稳健的发展。深耕微信生态的同程艺龙在流量获取的成本效益方面一直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度同程艺龙的MAU(平均月活用户)为2.05亿,同比增加17.1%,MPU(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2690万,同比增加34.5%。从全年看,同程艺龙2019年的付费用户达到了1.52亿,创历史新高。最为关键的是,作为腾讯在OTA行业的重要布局,同程艺龙从微信生态获得的流量无需向腾讯支付费用,在国内OTA圈子里基本属于“家里有矿”的。

  根据Fastdata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在线旅游(OTA)行业分析报告》,同程艺龙的MAU水平在国内OTA行业位居第一。除了规模领先外,同程艺龙的流量转化率也可圈可点。2019年一季度至四季度,同程艺龙的MPU增速一直高于MAU增速,二季度的MPU增速甚至达到了53.9%。2019年年度的MPU增速(34.5%)同样高于MAU(17.1%)。MPU增速持续高于MAU,说明流量的转化效率较高,而较高的转化率对于利润率的提升至关重要。

  根据财务报告,2019年度同程艺龙经调整EBITDA利润率由2018年同期的24.3%上升至27.3%,经调整净利润率由2018年同期的18.7%上升至20.9%。

  事实上,“低成本运营”一直是同程艺龙较为看重的,它体现了公司高效的管理效率和快速的决策能力。据了解,在武汉宣布封城的第一天(1月23日),同程艺龙管理层就召开了紧急会议,快速叫停了绝大多数的市场投放和促销活动,节省了大量市场费用;同时也大幅缩减了行政成本和日常运营成本,缓解了疫情造成的影响。

  住宿业务持续强劲增长,长期后劲充足

  长期以来,住宿业务被认为是OTA行业必争的“中原”,是所有OTA最重要的现金牛业务,若住宿业务能够持续保持高增长,那么企业向上的大局也就稳了。

  全球OTA巨头Booking的毛利率一度高达98%,携程的毛利率最高也在80%以上,二者保持高毛利的共同原因很大程度上都可归于较高的住宿业务占比。2019年度携程住宿业务收入占比为38%,2018年以前则一直维持在40%以上。

  同程艺龙的住宿业务自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速。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度同程艺龙住宿业务收入为23.58亿元,同比增长28.8%,住宿业务收入占比31.9%。从2019年全年来看,同程艺龙的住宿业务从二季度开始持续保持高增长,四季度的收入增速同比达到了46.6%的历史最高水平。对于住宿业务加速增长的原因,同程艺龙在2019年的季报中曾有过简单分析,主要是来自交叉销售的贡献以及低线城市的增长。住宿业务的强劲增长无疑是同程艺龙保持稳健业绩的重要支撑,尤其对于未来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9年度同程艺龙并购了同程文旅(专注于景点门票及目的地业务),从而获得了与目的地相关的一个全新消费场景,也为住宿业务创造了一个交叉销售的新机会。

  管理层危机应对有据,展现企业良好形象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整个旅游行业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这也是同程艺龙自上市以来首次遭遇如此规模和烈度的危机,对于管理层而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从财务报告及公开报道来看,自国内疫情爆发以来,同程艺龙管理层带领团队应对有据、策略灵活,一方面及时调整了费用投入计划,另一方面透过一系列的行动积极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展现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自始至终“军心”稳定。

  在疫情暴发初期,面对用户端空前规模的退改需求,同程艺龙及时推出疫情保障措施并保持及时地更新迭代,在投入了几乎所有客服人力的同时,及时上线了在线自助退改入口,尽力保障用户合法权益。此外,同程艺龙还推出了全国疫情大数据查询服务、联合在线免费义诊、向医护人员赠送黑鲸会员、发起“方舟联盟”、产业链商户赋能等举措,引领行业复苏,展现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巩固了用户忠诚。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国内旅游业开始有序恢复,同程艺龙适时提出了“山河无恙再启程”的口号,鼓励用户在疫情可控、出行安全的前提下再理智规划自己的出行,并通过技术、产品、服务以及资金的持续投入振兴疫情之下的旅游经济,帮助用户疫后安心启程。

  肆虐全球的疫情对于整个旅游行业而言是一次空前的危机,对于企业而言则是一次实战化的“压力测试”,唯有基本功扎实的企业和团队才能挺过“寒冬”迎接灿烂的“春天”。(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