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国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中国专家称存在两大隐患

2020-03-26 20:48:10 中国新闻网

  (财经天下)美国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中国专家称存在两大隐患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夏宾)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已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该计划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止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将为美国民众、受疫情影响企业、医疗机构等提供资金援助。

  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有何作用?国际金融协会发布报告称,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将萎缩2.8%。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对中新社记者说,美国政府及时推出大规模财政纾困措施,对于救济失业人群和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非常必要,将帮助失业人群维系正常生活,确保居民消费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也有利于缓解受损严重企业的现金流,避免债务危机发生。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经济金融振荡的根源在于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只能暂时“治标”,疫情防控和社会救助政策才能“治本”。

  “因此,在各国的政策协同中,只有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才能加速推动经济金融回归平稳轨道。”程实认为,基于上述逻辑,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将与美联储的开放式量化宽松形成合力,有利于短期提振市场信心,纾解流动性困境,从而平抑金融市场波动。

  “但是,从长期来看,美国经济金融能否从根本上摆脱危机,依然取决于防疫政策未来效果。”程实说。

  大规模刺激是否会有负面影响?不管是美联储“大放水”,还是财政刺激计划,外界都有声音担心,这是在饮鸩止渴。程实认为,从长期来看,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存在两方面隐患。

  第一,刺激效果加速衰减。2018年至2019年的经验表明,美国大规模财政刺激效果仅能短期延续。且近年来各国央行正在持续减少所持有的美国国债头寸。受此影响,本轮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将有更大比例转化为被美国国内持有的国债,从而对私人部门形成更强的“挤出效应”,总体刺激作用进一步减弱。

  第二,长期增长中枢下行。2019年美国财政赤字已突破万亿美元,在此基础上推出2万亿美元刺激,将进一步恶化美国政府的财政状况。由此产生的沉重付息压力,及衍生的两党政治博弈,将束缚未来政策灵活性,阻滞结构性改革推进,从而侵蚀美国经济的长期活力。

  在程实看来,为减弱上述隐患,美国政府需进一步优化本次财政刺激的流向结构,一方面使其更加普惠于中低收入人群,另一方面重点补上就业培训、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基础性的短板领域。

  王有鑫表示,2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将大幅度提升美国财政赤字,使得美国债务负担飙升。今年美国财政收入预计将大幅萎缩,美国应对下轮危机的能力下降。而美国债务占GDP比重将大幅攀升,可能将美国推入财政危机,损害美元全球信用。而该刺激法案对失业人群的补助标准高于平均就业工资,可能会导致更多失业出现,诱发道德风险。

  美国还有什么“武器”?随着各种罕见措施都已纷纷祭出,外界亦在盘算着美国的“政策家底”。程实认为,未来可能动用的政策工具至少包括两个。第一,动用外汇平准基金,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第二,效仿2008年危机期间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直接对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进行救助。

  王有鑫认为,若情况继续恶化,美政府未来可能需要进一步推出财政刺激方案,比如进一步降低企业税收,向更多受损行业提供紧急贷款支持。

  同时,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可能会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负利率政策,向国会寻求授权,将资产购买范围进一步扩展到股市和企业债,另外动用更多2008年危机期间创设的紧急流动性提供工具,向更多受影响严重的特定领域提供流动性支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路径。

  此外,还可考虑修改沃尔克规则,允许商业银行在一定资产比重范围内,在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对冲,鼓励银行资金向股票市场流动。(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