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筹资13.7亿美元泡汤!海航最后关头放弃佳美集团上市

2018-03-27 11:37: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7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27日消息,海航原计划在瑞士上市佳美集团至少65%的股份,但在交易开始几小时前放弃,潜在投资者显然对交易条款望而却步。

  中国综合企业集团海航(HNA)加强财务实力的努力遭到了打击。它计划让不到两年前收购的瑞士航空餐饮提供商佳美集团(Gategroup)上市,筹资至多13亿瑞士法郎(合13.7亿美元),但该计划已经泡汤。海航原计划在瑞士证交所上市佳美集团至少65%的股份,但在交易开始几小时前,这一上市计划被放弃,原因是潜在投资者显然对提议的条款望而却步。

  首次公开发行(IPO)失败凸显出,人们对于跟海航一起在企业持股抱有戒心,尽管接近这笔交易的银行家们表示,价格也是酿成此次失败的因素。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他们对于估值的预期分歧太大了。”

  海航在今明年将有约20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该公司已出售了一些资产,并延长了与银行达成的信贷安排——在佳美集团上市受挫之前,这些银行曾帮助海航挺过了今年头三个月的动荡局面。IPO失败也让人怀疑海航是否会推进另一个计划,即通过瑞士空港(Swissport)的公开募股来筹资。

  让瑞士空港上市甚至可能比佳美集团上市更具挑战性,因为瑞士空港向海航关联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短期贷款,导致其财务状况与中国母公司之间在更大程度上搅在一起。一名债券投资者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佳美集团的结构更为清晰,而且其杠杆率显著低于瑞士空港。”

  瑞士空港昨日重申,有意在今年第二季度进行IPO。它表示,准备工作正在“全面推进”。瑞士空港正在发行3.25亿欧元债券,以筹集收购澳大利亚Aerocare所需资金。巴克莱(Barclays)是这次债券发行的承销商。

  上周,瑞士空港向债券投资者披露称,它也会接受第三方的一笔1亿欧元的股权投资,帮助为这次收购提供资金。一名投资者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猜,瑞士空港的债券仍在受益于这笔第三方投资及其伴随的收购Aerocare所带来的情绪好转。”

  一些债务投资者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瑞士空港并未说明此第三方集团的身份,仅告诉债权人它是一家“西方机构投资者”。海航去年在瑞士引发争议,当时该国的收购监管机构裁定,这家中资集团在2016年以14亿瑞士法郎收购佳美集团时,提供了有关自身股权结构的“不真实或不完整的”信息。

  另一位知情人士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海航原计划在佳美集团IPO之后保留其逾三分之一股份,这将让它保持对佳美集团相当大的支配力,这一点也引起部分潜在投资者担忧。“在其他公司,锚定股东是受欢迎的。这一次,锚定股东并未带来多大帮助。”

  佳美集团不愿就IPO失败原因或其未来与海航的关系置评。(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