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政企合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江苏仅有2家上市公司未复工

2020-03-27 09:08:00 证券日报

  政企合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江苏仅有2家上市公司未复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开复工纷纷提速。

  记者从江苏省工信厅、江苏证监局等多部门了解到,截至3月24日,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4.5万家,复工面99.7%,复工人数769万人,占复工企业所需用工数92.4%。江苏省434家A股上市公司中除2家公司未复工外,其他公司均已全部或部分复工,复工面达99.5%。

  “未复工的两家企业并非受疫情影响,而是由于环保停产整改以及企业自身的其他问题暂未复工。”江苏证监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总体来看,江苏省上市公司基本已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并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驻厂员“蹲点”疏通产业链

  企业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配合,如果一个环节卡壳,则可能整条链条运转不畅。

  复工初期,防疫物资紧缺。记者从江苏省工信厅了解到,为了全面摸排江苏省内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及上游原材料、设备等配套供应企业名单,江苏省市派出近百名驻厂员赴重点企业现场办公,连续20多天蹲点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推进重点防控物资企业复工达产。

  为缓解医用防护服紧缺问题,南京创思服饰临时转产防护服。“刚开始覆膜无纺布和压条机紧缺,达产后预期日产能会受限。省工信厅成立专班开展协调,对公司覆膜无纺布、压条机进行重点保障。”南京创思服饰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在我手下的采购主管们有事都不找我了,直接找驻厂员去搞定了!”鱼跃医疗董事长助理袁振高兴地说。自从驻厂员倪俊抵达镇江驻地后,与鱼跃的供应链采购部一起梳理企业原料供给渠道。公司红外线额温枪产品各级供应商有136家,哪一家没复工都影响生产,倪俊和公司一起排查关键环节,分类协调,推动供应链企业全部复工。额温枪产量从最初的每天4000只,到现在的2.4万只,后续有望达到3.2万只。“小倪帮我们联系了多少次省市工信部门,发了多少协调函,我都数不清了。”袁振说。

  记者了解到,经过驻厂员连续1个多月的“蹲点”,江苏省重点调度的120多家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以及200家左右原材料、设备和其他配套企业全面复工达产超产,为江苏省内防控和支援湖北提供了重要物资保障。

  引入金融“活水”保证资金链

  原材料和零部件成本上涨,房租、税费、贷款利息和员工基本工资等支出巨大。复工早期,江苏省工信厅调研了解到,超过九成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紧张。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万多家,各行业中小企业300多万家,总用工数超过2000万人,外省在苏就业人员约825万人,此外还有大量的灵活就业人员。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亦是重中之重。

  “正月初八,我们就和江苏省工信厅建立起应急授信协调机制,配套100亿元额度,驰援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在谈复工复产时表示。

  记者从江苏银行了解到,给企业“长力气”,江苏银行率先与工信、科技、农化等部门联手,建立紧急授信机制,能贷则贷、应贷尽贷。

  “幸亏有农行的帮扶,从申请到放款短短三天时间140万元就到账了,不然我们企业都快‘黄’了!”苏州市聚瑞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激动地说。

  苏州市聚瑞纺织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印染和销售布料,受疫情影响,公司流动资金出现缺口,无法及时购买印染所需的尼龙布、涤纶布等原材料,复工复产面临难题。在农行苏州吴江分行的帮扶下,刘杰办理了全市农行首笔“房抵e贷”产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江苏省联合省内多家银行紧急授信确保重点企业恢复生产保障供应,同时13个设区市也均出台相关惠企业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2月份,江苏省推出了承兑汇票贴现100亿元帮扶政策。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江苏省针对有“承兑汇票”业务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推出互联网惠企“百亿千万”活动,提高供应链流通效率,降低供应链融资成本,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帮助企业面对疫情提高抗击风险能力。

  智能制造助力产能稳步恢复

  制药企业4天可以做到什么?康缘药业中药智能制造体系给出了一个答案——从原材料一无所有仅有一张配方到最终完成600件中药颗粒剂发货仅用时4天。

  2月4日,康缘药业接到武汉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委托信,代加工生产中国中医科学院仝小林院士研发的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治疗药物。

  “接到委托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新冠病毒肺炎中药协定方生产专项组,部署原料采购、生产计划等工作。”康缘药业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绝大多数企业尚未复工复产时,康缘药业之所以有这样迅速的响应能力除了政府部门对原材料、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帮扶外,还得益于公司近些年开发的智能制造生产系统。相较传统车间,公司中药智能化提取精制工厂、中药数字化注射剂车间和中药智能化固体制剂工厂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同时减少人员60%以上。

  疫情暴露出企业制造水平的差异,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行业认识到,开展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的重要性。

  在2019年初建设完成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与南京市智能工厂示范项目,正式通过项目验收的康尼机电在这次的疫情中感触很深。

  “目前我们已经全面复工,产能也基本都恢复了。”康尼机电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康尼机电于2月12日正式复工,复工后的产能瓶颈主要在于员工返厂人数与生产物料供应两方面。根据智能制造程度高低不同的生产工序进行复工产能统计,各工序复工效率效能差异明显。排除生产物料供应影响因素,在员工到岗率70%的情况下,自动化程度较高工序(诸如:焊接、包边、钣金、丝杆加工等工序)产能恢复比例已提升至90%,而自动化程度较低工序(如:装配等工序)产能恢复比例提升至75%。

  “从3月份的数据来看,大型企业复工率已经非常高了,基本上都在90%以上。”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上下游复工时间错配、原材料紧缺、物流不畅问题引起的企业开工问题,目前已基本得到了解决。

  “现在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海外疫情扩散导致的外需集中消失的问题。”谈及海外疫情的影响,李奇霖表示外需集中消失反映到国内就是总需求不足,企业没有订单,复工复产后产品要卖给谁。

  “后续要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我们认为新基建这块会逐步加码,形成对经济的拉动,第二个就是通过消费券的模式带动居民出门消费从而改变企业需求不足的状况。”李奇霖说。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