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记者观察:AI能让消费者掏钱换机吗?

2024-03-27 11:15: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7日电 (常涛)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你在聊天时想给朋友发一张照片,但由于相册中照片太多,找起来很费时间。这时,你只需从手机侧边栏调出AI助手,告诉它照片的关键信息,比如什么时间拍的、色调等,AI瞬间就能帮你精准找到。

  目前,基于vivo蓝心大模型、荣耀魔法大模型等的AI应用都能轻松实现上述场景。这也是目前大火的AI手机最擅长做的一类事,但你会为此买单吗?

  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手机厂商纷纷发布大模型以及搭载大模型的AI手机,其中以国产手机为主。除了vivo、荣耀外,OPPO还发布了安第斯大模型,小米发布了MiLM-6B大语言模型等。

  在产品侧,AI手机争奇斗艳,如vivo X100系列、OPPO Find X7系列、荣耀Magic 6系列、小米14系列等,均搭载了自家的端侧大模型。更有激进者,例如魅族宣布将停止制造“传统手机”,all in AI。

  不过,AI手机把AI能力引入手机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17年、2018年前后,手机厂商们就打出了这一概念,当时较为流行的功能多为语音识别、AI拍照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跌也正是从那时开始的。IDC发布报告称,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6亿部,同比下滑0.5%。这也是有史以来智能手机年度出货量首次出现下滑。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此后几年,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持续下跌。AI手机、5G手机并未发挥“强心剂”的作用。

  那么,当风口再次吹起,新一轮AI手机能成为拉动市场销量增长,甚至引发“换机潮”的神器吗?

  总结历史规律,每一次“换机潮”来临,都伴随着用户体验的变革,比如手机交互方式的变化,从功能机到智能机;形态的变化,从翻盖机到直板机;通讯技术的变化,从2G到3G再到4G、5G。

  那么,目前的AI手机给用户带来体验变革了吗?

  记者实际体验发现,目前AI手机的AI能力仍比较薄弱。市面上比较流行的AI应用场景,无外乎AIGC消除、AI通话摘要、AI字幕、实时翻译、文档总结等。更尴尬的是,这些功能似乎都可以通过更完美的第三方应用来替代。

  一位在某手机线下门店挑选产品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他不是很关心手机有什么样的AI能力,“可能图新鲜刚开始会体验体验,目前看大部分AI应用都不实用,或者说没那么刚需。”

  一位手机店员向记者介绍,据他观察,消费者拿起一款新手机,第一个动作往往是把相机打开,看看拍照怎么样。“拍照怎么样、价格贵不贵、送不送礼品、电池充满能用多久是他们比较关心的问题。AI方面的功能店内海报上有,我们一般不怎么多介绍。”该店员说。

  不过,在市场研究机构看来,AI手机将引爆下一轮“换机潮”。根据IDC的预测,2024年全球新一代AI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1.7亿部,占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近15%,较2023年的约5100万部出货量大幅增长。

  荣耀CEO赵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对于个人消费者,目前来看,手机是承载AI多样性服务的最好载体。

  不过,AI手机显然不应该是目前这样。

  在赵明看来,基于芯片和算力,美图、美颜等应用都可以快速呈现给消费者,但这不是根本性的,未来有海量的开发者和第三方可以做这件事。终端厂家应该从操作系统、应用等方面出发,让产品越用越懂用户,越用越好用。在赵明看来,对不同用户,AI手机应该提供不同的使用体验。

  同样重要的还有应用场景,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更为重要。vivo副总裁、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表示,vivo结合自研大模型端侧化、矩阵化的技术优势并且会聚焦手机行业的应用经验,利用大模型重构手机各类功能,找到落地场景,普惠更多用户。

  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也认为,大模型无非就是给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能力,我们利用好这个能力,思考如何服务好目标用户。所以最重要的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对用户的洞察。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常涛:changtao@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