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对工业影响多大?车企复工情况如何?官方解答

2020-03-30 12:27: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0日电 30日,国新办就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疫情对工业运行影响程度、汽车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工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一一解答。

  疫情对工业运行影响程度有多大?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8.3%,企业亏损面达到36.4%。在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有30个行业工业增加值降幅达到两位数,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冲击影响较大。

  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比2月23日分别提升15.5个和38个百分点,比3月1日提高3.6个和22个百分点。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工业大省已基本全部开工。在一些龙头企业带动下,大量中小微企业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目前中小企业开工率已经超过70%。

  辛国斌指出,从最近工信部调研情况看,多数地方反映,3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一些行业产能利用率稳步回升。3月中旬,国家电网旬日均发电量同比下降2.9%,降幅比2月下旬收窄5.6个百分点。另据相关行业协会调查,机械行业开工率达到93%,已开工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84%;轻工、纺织行业重点企业开工率分别达到90.6%和97.1%,复岗率达到91.2%和75.9%。

  辛国斌表示,国际疫情蔓延扩展,势必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冲击影响。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随着国际疫情进一步扩散,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我国将通过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链的固链强链,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进经济全球化。总体看,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们国家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

  汽车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辛国斌介绍,一是抓好全产业链协同复工“一个面”。专门成立工作专班,把15家重点整车企业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建立健全综合协调机制。截至目前,上述所有供应链企业已经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二是打通重要物资和人员返岗运送“两条线”。与湖北省经信厅协商,指导企业办理紧急物资运输许可,并与交通运输部联系,帮助国内外整车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与武汉市经信局、东湖开发区指挥部协调,帮助零部件企业前往全国50余个市县接运返岗人员,迅速提升产能。

  三是聚焦企业生产保障、产品审查、资金需求“三个点”。围绕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中反映集中的急难问题,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重点推动解决。

  辛国斌表示,自2月19日到现在,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已由60%左右提升到97%,员工复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总体达产率已经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

  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介绍,截至3月29日,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工信部主要做了几方面工作:

  一是政策先行,推动纾困解难。推动有关部门实施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等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同时也鼓励地方出台配套的政策。

  二是压实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狠抓政策落地。组织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梳理摸排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加强融资服务对接,推动金融惠企政策精准有效落地。

  三是优化服务,增强发展信心。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共举办服务活动1.2万场次,开展服务120多万次,服务企业240多万家,服务1000万人次。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和运营,提升智能制造和上云用云水平。发布《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指引》,方便企业享受政策。启动中小企业线上培训“企业微课”,上线420多门课程,总访问量达950多万人次。

  四是统筹协调,畅通产业链条。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复工复产,92家龙头企业一共带动上下游40多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梁志峰表示,下一步主要还是抓“四个注重”:一是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更加注重发挥好政府的作用;三是更加注重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四是更加注重发挥创新的力量。

  呼吸机供应海外情况如何?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呼吸机主要生产企业第一时间都恢复生产,截至3月29日,主要呼吸机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呼吸机2.7万多台,其中有创呼吸机3000多台。

  目前,我国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有21家,其中8家的主要产品(周产能约2200台)取得欧盟强制性CE认证,约占全球产能五分之一。目前已签订单量约2万台,同时,每天还有大量的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据不完全统计,3月19日以来,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同时,已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达到今年以来提供国内总量的一半。

  为继续向有关国家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3月29日工信部专门召开重点医疗装备产业链协同扩产视频会,组织国内有创呼吸机重点企业、地方有关部门,摸底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研究产业链协同扩产措施。

  在保障原料药国内和国际市场供应方面有何举措?

  辛国斌介绍,我国有1500多家原料药生产企业,正常年份,我国原料药产量在300万吨左右,出口100万吨左右。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出口国。在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一些制剂企业反映湖北上游原料药企业没复工,直接影响部分制剂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工信部紧急协调湖北省相关部门、省市县,对一些原料药生产企业进行重点调度。用不到一周左右的时间促使相关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有效保障制剂药品生产。

  辛国斌提到,今年以来,原料药出口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大部分产品大约下降10%-20%,个别品种下降幅度达到30%,但是也有少数品种出口量同比上升。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国原料药产业链复工复产率和主要产品的达产率都超过80%,部分品种产量也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抗疫用药。所以,我们觉得在这方面是能够保证国际抗疫需求的。

  下一步,工信部还将组织实施重点产品的监测和生产调度,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出口运输困难的问题,加强与世卫组织、外商协会、跨国药企的沟通和对接,组织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供给服务,保障国内国际市场供应。

  采取哪些举措支持推动电子类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许科敏介绍,目前电子信息行业平均复岗率已达95%,近百家核心配套企业都已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1万余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了全球供应链。

  许科敏表示,工信部主要采取三条措施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一是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与重点企业建立“早沟通—晚反馈”机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会议,实时掌握第一手情况和企业诉求,针对性协调解决问题,提供精准服务。

  二是推进跨区域、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建立跨区域每日协调沟通机制,实时指导地方各级主管部门解决企业复工问题,并逐一跟进落实。

  三是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需求。帮助企业协调复工复产所急需的额温枪、全自动测温仪、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推动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保障复工复产。(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