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东京“封城”疑虑升温!日股下挫,日本经济或雪上加霜

2020-03-30 17:16: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因东京封城疑虑升温,30日的东京股市空方占优,日经225指数报收于19084.97点,跌幅为1.57%。分析师预计,东京封城一个月将令日本经济损失约5.1万亿日圆(470亿美元),规模近GDP的1%。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知名喜剧艺人志村健因感染去世的消息也加剧了不安,但进入午盘后,对日本央行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期待令跌幅收窄。东证指数(TOPIX)也下跌23.95点至1435.54点,跌幅为1.64%。全天成交量约19.24亿股。

Wind截图
Wind截图

  路透中文网援引日本朝日新闻周一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加大防疫力道,禁止来自美国、中国、韩国及多数欧洲国家的外籍人士入境。

  报道称,14天内去过上述地区的非日本公民将禁止入境。朝日新闻引述未具名的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可能也将禁止与东南亚及非洲部份国家的旅行来往。

  报道分析,虽然日本籍人士不会受到新限制影响,但这项旅游禁令的出台时机敏感:随着日本感染人数激增,外界忧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态度可能改变,从考虑阶段转为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如此一来,可能为东京走上封城铺路。

  分析师表示,疫情扩大已经导致日本经济濒于衰退边缘,若发出封城等措施,势必会令日本经济雪上加霜。疫情已打乱了东京今年夏季举办奥运会的计划,中断了供应链,令消费降至冰点。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熊野英生认为,封锁东京市区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这就像是遏止了日本经济的动脉,“他说道,预计东京封城一个月将令日本经济损失约5.1万亿日圆(470亿美元),规模近GDP的1%。

  日本共同社指出,官房长官菅义伟在30日的记者会上就是否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称,目前是“勉强坚持住的状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2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处于边缘的状态正在持续”,令投资者再次意识到疫情的严重和负面影响的长期化。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近期断断续续地购买了约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1亿元)ETF,市场也有看法认为“央行为抑制对企业财报的负面影响而试图推升3月底的股价”。(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