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朝栽倒摩登大道?ST摩登遭立案调查,四大"硬伤"浮出

2020-03-31 20:26: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1日电 ST摩登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摩登大道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3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

  同日,ST摩登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监管关注函,直指公司治理不规范、内部控制不到位、经营财务风险、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突出四大问题。

公告截图
公告截图

  监管关注函指出,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证监会公告[2010]12号)等规定,广东证监局对摩登大道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关注以下问题和风险:

  ——公司治理不规范。ST摩登2018年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第二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第八次会议及2019年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均未在会议召开前十日发布通知。上述情形不符合《公司法》第一百一十条、《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6年修订)》第一百一十四条等规定。

  ——内部控制不到位。一是现金管理不规范。ST摩登存在现金盘点与账面金额不符、部分现金支出未履行审批程序、公司与控股股东现金混合管理、部分资金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等问题。二是大额资金支付不规范。ST摩登对大额资金支付管控不到位,部分大额资金支付所涉业务存在未签署合同、合同要素不全、未履行审批程序、付款时间早于审批时间、付款金额超过审批金额等问题。上述情形不符合《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一条,中国人民银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第十条,《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6号——资金活动》第三条、第二十一条,《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6号——合同管理》第三条、第五条、第六条等规定。

  ——经营财务风险值得关注。一是ST摩登出现重大亏损。ST摩登披露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13.41亿元,亏损12.8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18%、3389.08%。二是部分银行账户、土地房产被查封冻结。截至2019年底,ST摩登共有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资金超过3,900万元,部分土地及上盖房屋被查封。因违规为关联方担保,ST摩登控股子公司广州连卡福名品管理有限公司所持的10,386万元大额存单已被澳门国际银行划扣。三是管理层变更频繁。2019年3月至今,ST摩登共10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先后辞职,包括董事长、总经理、3名独立董事、2任财务总监,且公司财务部门、经营部门的人员出现大幅变动,对公司正常经营运作造成较大影响。

  ——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突出。截至2020年2月底,ST摩登控股股东广州瑞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丰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88亿股已被质押,质押比例达99.26%,因瑞丰集团债务逾期,其所质押股票多次被强制平仓,且大部分被司法轮候冻结。

  广东证监局要求,应高度重视上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改进资金管理工作,防范财务舞弊风险;强化信息披露,充分揭示公司风险,依法追收关联方等资金占款,解除违规担保责任,严格按照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督促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切实履行对上市公司的忠实诚信义务,加大资产处置和资金筹措力度,尽快纠正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规行为,积极稳妥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有关各方支持,为公司引入经营实力强和有重组诚意的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实质性资产债务重组工作,化解公司风险。

  ST摩登称,将积极纠正上述事项相关行为,稳妥化解公司风险,并且加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公司内部控制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摩登大道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时尚品牌运营商。集团以自主品牌、丰富的国际代理品牌和买手店资源为基础,打造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的新零售模式,构建中国领先的时尚集团。目前,集团已与苏宁易购、天猫、唯品会、京东、考拉、小红书等电商展开B2B、B2C合作。集团主营业务为服饰箱包、护肤美妆、珠宝配饰。

  二级市场上,31日ST摩登股价低开低走,收跌1.46%,报收于2.02元/股。自2017年12月15日以来,ST摩登股价便一路走低,从最高点的15.72元到如今徘徊在2元左右,最新总市值仅为14.39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