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新冠病毒可能来源于中国南方野生动物?专家回应

2021-03-31 16:51:11 中国新闻网

  新冠病毒可能来源于中国南方野生动物?专家回应

  中新网3月31日电 31日下午,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就联合研究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有国外专家认为新冠病毒可能来源于中国南方的野生动物”,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联合专家组动物与环境学组中方组长童贻刚进行了回应。

  童贻刚表示,在新冠病毒疫情暴发的初期,全世界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都是非常有限的。基于新冠病毒跨种传播的知识,也是推测和野生动物以及一些养殖的野生动物可能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担心病毒的恶化,中国政府为了尽快地控制疫情蔓延,在各方面都采取了积极措施,其中就包括了广泛限制人员流动和全面关闭动物养殖场。随着全球疫情的持续蔓延,越来越多的证据也表明,中国政府在疫情早期采取的这些措施是非常有效的,减缓了病毒的传播速度和变异速度,为了人类的健康作出了贡献,也保障了中国人民的健康。

  关于动物问题,童贻刚强调,我们在市场检测动物的样品是没有阳性的,国家林业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在2018年到2020年期间,在中国的31个省市自治区采集了38000多份的家畜家禽样品以及41000多份的野生动物样品,对这些样品进行了检测,都没有检测到阳性的结果。中国在新冠疫情暴发的前后,也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在家禽家畜和野生动物中传播的证据。

  “对于华南海鲜市场的上游供应链,我们其实也是进行了全面排查,其中涉及到了20多个国家地区,如果需要进行彻底调查的话,可能还需要各个国家在世卫组织的统一协调领导之下,在下一阶段开展更多的溯源研究工作。”童贻刚说。

  童贻刚指出,对于南方一些动物,包括蝙蝠这些动物,中国的科学家是做了深入研究,在南方曾经找到过和新冠病毒非常接近的一些病毒,但是并没有找到新冠病毒。除了蝙蝠之外,其他很多动物都是易感的,这也是有很多证据。

  “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找到支持中国南方有病毒传播链的假设的确凿科学证据。中国和世卫组织专家都通过认真讨论形成的科学共识已经在29日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发布,同时也会在联合溯源报告中体现。”童贻刚称,对于病毒通过动物传人的假说,中国和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主要是基于目前对于冠状病毒的科学认识达成了共识,认为新冠病毒由动物传给人的传播途径是比较可能,但这并非说此次的联合专家组发现了所谓新的证据,也不能证明这个传播链的存在。病毒溯源特别是通过中间宿主进行病毒溯源,这是个很艰难的科学问题,还是要秉承科学的态度。

  童贻刚表示,在下一阶段,需要更广阔的视野,在全球溯源的框架下,全面细致地进行多种动物的调查和溯源,局限的眼界和思维是违背科学的,可能会导致溯源的方向走错,而且也需要全球的科学家共同努力。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