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三月创业板指创两年最大月涨幅 四月机构看好四行业

2018-04-01 03:57:38 证券日报

  三月创业板指创两年最大月涨幅 四月机构扎堆看好银行等四行业  

  逾六成休闲服务股获机构看好 四逻辑夯实板块投资价值

  在沪深两市股指双双收阳后,上证指数一季度的收盘点位也被定格于3168.9点,在回味之余,投资者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即将开始的二季度行情之中。通常来看,借助机构的研究成果,往往使得个人投资者可以更加清晰的了解行业、上市公司基本面以及投资价值,正因如此,机构评级也成为诸多投资者眼中选择布局标的的重要依据。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期,休闲服务行业的投资机会受到了机构的广泛看好,在32只成份股中,共有20只个股近30日内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62.50%,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居首位。具体来看,宋城演艺近期获得17家机构联袂推荐,投资机会受到了广泛认可,除此之外,锦江股份(11家)、中国国旅(11家)、腾邦国际(11家)等3只个股也均被10家以上机构集体看好,而中青旅、三特索道、黄山旅游、金陵饭店、众信旅游、首旅酒店、全聚德等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3家及以上。

  通过梳理近期机构对行业的观点可以发现,政策面的利好推动、扎实的基本面支撑、旺季效应催化、板块前期的回调等因素均是机构看好休闲服务板块及相关个股未来走势的原因。

  具体来看,首先,政策面的利好推动。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此,申万宏源表示,全域旅游是伴随休闲游时代的新业态,有望解决传统景区客单价难以提升的问题,为旅游行业上市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利好旅游行业中长期发展。

  其次,扎实的基本面支撑。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了50.01亿人次,城乡居民旅游人次和人均花费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而在此基础上,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国出游数据再度创出新高,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对此,众多机构普遍认为,继人口红利后,消费升级将为休闲服务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行业良好的基本面也在相关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中得到佐证,在行业内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9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首旅酒店、金陵饭店、三特索道等公司2017年业绩均实现同比翻番的出色表现。

  第三,旺季效应催化。随着气温升高,以及清明、“五一”等小长假临近,休闲服务行业也将正式进入消费旺季。国联证券便表示,伴随着清明小长假进入倒计时,周边游市场迎来预定高峰,踏青赏花成为清明假期最热门的出游主题。随着交通的便利,高铁出行极大的缩短了周边游的时间,清明小长假即将迎来一波周边游出游高峰,周边游优质标的值得关注。

  第四,受近期市场回调影响,板块整体估值也出现一定下降。对此,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受大盘拖累下跌后,休闲服务行业中,估值低、成长性好、安全边际高的标的将更具配置价值。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海通证券表示,坚定看好旅游业消费升级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旅游大时代已经来临,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旧模式将面临挑战。行业洗牌将至,现有上市公司中在景区理念、景区建设、运营管理中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有望持续做大做强。推荐中青旅、宋城演艺等。

  (张颖 莫迟)

  银行板块或面临三重底 机构看好15只个股

  3月份以来,A股市场呈现出沪弱深强格局,尤其是创业板指在3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3.16%,突破1900点关口,月内累计涨幅高达8.37%,引发市场热议。在个股分化、局部震荡明显的背景下,如何掌握节奏,获得超额收益,就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30日内,共有15只银行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为57.69%,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二名。

  通过梳理机构观点发现,银行板块低估值或成为市场调整避风港,业绩的确定性进一步提升已成为共识。

  其中,天风证券认为,银行板块或面临三重底(业绩、估值、持仓),4月份反弹行情可期。业绩底,上市银行整体2017年业绩反转,息差与不良贷款率拐点之下,2018年盈利增速预计明显上行;估值底,近期大幅回撤20%后,板块2018年预计仅0.9倍市净率,估值接近历史底部(0.8倍市净率);机构持仓底,受市场风格切换担忧等因素叠加影响,近2个月银行股大幅回调,机构对银行板块持仓预计已大幅下降,机构调仓预计将减弱,或为持仓底。

  与此同时,广发证券也表示,鉴于银行板块2018年不良贷款率反弹延续趋缓态势,部分银行息差有望改善,基本面企稳回升;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偏低区间,市场情绪冲击下有较为确定的相对收益,配置价值提升,维持对银行板块的“买入”评级。

  具体来看,在机构看好的15只银行股中,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等5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达到或超过10家,分别为:18家、16家、14家、14家、10家,此外,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等3只个股也均获机构扎堆看好,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的机构家数分别为:8家、7家、7家,其他获机构看好的银行股还有: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贵阳银行。

  从上述15家银行2017年年报业绩情况来看,截至3月30日,共有13家银行已披露2017年年报或业绩快报,2017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贵阳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等5家银行2017年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为:23.96%、19.51%、

  编者按:3月30日是A股市场3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从月K线来看,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幅为2.78%,深证成指期间累计涨幅为0.37%。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指3月份累计涨幅达8.37%,创两年以来最大月涨幅。对于即将开启的4月份投资机会,近30日内,包括中金公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在内的53家券商合计推荐了1166只个股,其中休闲服务、银行、采掘和国防军工等四行业机构看好个股数量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居前。今日本报特对上述四行业及其龙头股进行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银行股业绩普遍较好,但是由于受到市场风格切换影响,近期出现大面积调整,整体估值处于低位,投资价值再次显现。具体来看,经过3月份的震荡整固,上述15只银行股估值均有所回落,民生银行(0.79倍)、光大银行(0.79倍)、华夏银行(0.80倍)、中国银行(0.83倍)、中信银行(0.87倍)、平安银行(0.93倍)、北京银行(0.94倍)、农业银行(0.94倍)、江苏银行(0.95倍)等9只个股股价均处于破净状态,工商银行(1.06倍)、建设银行(1.14倍)、南京银行(1.23倍)、贵阳银行(1.40倍)、招商银行(1.64倍)、宁波银行(1.92倍)等个股最新市净率也相对较低。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近期走势不佳,除受大盘调整影响外,还受到存量资金博弈格局的制约。另外,银行股遭遇获利回吐。今年1月份至2月份部分龙头股涨幅超过10%,目前调整是正常现象。由于银行股仍处于估值洼地,具有高股息率、低市盈率等优势,未来走强预期不断增强,机构认可度开始提升。(吴 珊)

  逾半数采掘股被机构看好 15只年报利润翻番股潜力足

  煤炭公司为主的采掘作为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在经过近2个月的调整后,板块后市表现重新引起券商机构的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30日内共有32只采掘股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为52.46%,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

  进一步看,中国神华(10家)、兖州煤业(9家)、开滦股份(6家)、阳泉煤业(5家)、海油工程(5家)和中煤能源(5家)等个股被机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另外,陕西煤业、靖远煤电、盘江股份、山煤国际、潞安环能和中海油服等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较为居前,均在3家及以上。

  受大盘回落、沪弱深强市场环境影响,上述32只采掘股3月份整体表现较弱,在29只上市交易的个股中,13只个股月内累计跌幅均超10%,仅5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中矿资源小幅下跌2.48%,而曼石油(9.54%)、通源石油(6.68%)、河北宣工(5.72%)和中海油服(4.15%)等4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机构对于前期出现一定幅度调整的采掘板块后市表现整体看好,无疑与板块优异的年报业绩不无关系。《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上述机构看好的32家采掘公司中,共有15家公司已披露年报或年报业绩快报,其中14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7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翻倍。恒源煤电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030.79%,稳居第一,陕西煤业(279.30%)、兖州煤业(213.19%)、中国石油(188.52%)、靖远煤电(149.06%)、露天煤业(112.95%)和中海油服(100.29%) 等6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100%以上。

  除上述公司外,还有14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这些公司均预计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河北宣工、盘江股份、冀中能源、阳泉煤业、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大同煤业和山西焦化等8家公司均预计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翻倍。

  结合年报、年报业绩快报及预告来看,共有15家公司年报业绩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翻倍,在市场整体仍呈震荡格局的背景下,其后市上涨的潜力或更高。

  对于采掘行业2018年的发展趋势及布局,银河证券表示,虽然目前动力煤进入淡季港口价格季节性下跌,但产地价格和长协价格的上涨波动小,龙头企业业绩的季节波动也比较弱。业绩的确定性将带来估值修复预期。周期股前期调整已经较为充分,并且具备反弹的基本面支撑,反弹高度需看后续的开工强度。因此煤炭股仍具备波段性机会,部分优质股或具备超额收益。动力煤企业现金流比较充裕,未分配利润较多,具备高分红预期的基础,建议关注动力煤龙头公司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兖州煤业。焦煤方面,重点关注潞安环能。

  (乔川川)

  国防军工板块3月份上涨6.22% 三指标圈定6只绩优潜力股

  3月份深强沪弱的格局明显,创业板指累计上涨8.37%,沪指下跌2.78%。在此背景下,成长性预期强、中小创股扎堆的国防军工板块表现强势,3月份累计上涨6.22%,涨幅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国防军工板块的后市表现也受到了券商的普遍看好。《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30日内共有22只国防军工股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为51.16%,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四。

  进一步看,中直股份(18家)、中航机电(15家)、航天电子(10家)、中航飞机(9家)、中航电子(6家)、内蒙一机(6家)、中国卫星(5家)和中国船舶(5家)等8只个股被机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另外,国睿科技、中航沈飞、振芯科技和航新科技等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较为居前,均为3家。

  从上述22只国防军工股3月份市场表现来看,整体表现抢眼,19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16只个股跑赢创业板指。中直股份(22.87%)、振芯科技(21.05%)、航新科技(19.72%)、国睿科技(19.40%)、中航机电(19.18%)、中航沈飞(17.88%)、博云新材(16.84%)、中航电子(16.77%)、中航飞机(16.16%)和四创电子(15.35%)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超15%。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共有15家公司披露了年报或年报业绩快报,11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南洋科技(187.17%)、新研股份(60.13%)、天海防务(25.12%)、中船防务(23.27%)、中航电子(17.82%)、中航飞机(14.10%)和航新科技(10.19%)等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

  除上述公司外,还有4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3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中航沈飞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443.00%,表现十分抢眼;四创电子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为65.00%,而炼石有色年报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结合3月份资金流向、机构评级以及年报业绩情况来看,中航沈飞、航新科技、中航电子、中航飞机、中直股份和中国卫星等6只个股上述三项指标表现均居前,3月份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3家及以上且年报业绩实现或有望实现增长。而上述6只个股3月份也均实现突出市场表现,累计涨幅均超10%。

  上述6只个股中,中航沈飞3月份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第一,为37342.79万元。对于该股,东风证券表示,随着最新战斗机J20正式列装空军,中国航空装备进程将进一步加速,小幅上调公司未来业绩预测,调整后预计2017年-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7.06亿元、8.24亿元、9.94亿元,考虑公司的稀缺性和公司实控人一致行动人的增持行为,上调“买入”评级。

  对于军工板块的行业现状及后市布局,安信证券表示,2018年军工行业基本面将出现较大改善,仍建议重点关注航空装备产业链,首选军工业务占比大、业绩确定性高的主机厂,如中直股份、中航沈飞、内蒙一机、中航飞机,并组合关注订单变化、业绩改善明显的民参军公司。(乔川川)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