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020年赚超43亿,中芯国际拟不分配利润 股价涨近3%

2021-04-01 10:09: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日电 昨日(3月31日)晚间,中芯国际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合计274.7亿元,同比增长24.8%;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141.5%。今日(1日),中芯国际小幅高开,目前涨近3%。

  主营业务收入增25.6%,拟不进行利润分配

  年报显示,中芯国际主要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此外也为客户提供设计服务与IP支持、光掩模制造、凸块加工及测试等一站式配套服务,并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上下游合作,与产业链各环节的合作伙伴一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集成电路解决方案。根据ICInsights公布的2020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中芯国际位居全球第四位,在中国大陆企业中排名第一。

  营收方面,具体来看,2020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9.7亿元,同比增加25.6%。其中,晶圆代工业务营收为239.9亿元元,占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的88.9%,收入同比增长20.0%;光掩模制造、测试及其他配套技术服务收入总和为29.9亿元,占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1.1%,收入同比增长102.3%。

  按地区计算,2020年各地区业务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中国大陆及香港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3.5%,收入同比增长34.1%;北美业务区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3.2%,收入同比增长10.4%;欧洲及亚洲区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3.3%,收入同比增长16.7%。

  此外,2020年,中芯国际毛利65.3亿元,同比增长42.4%;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141.2亿元,同比增长46.4%。

  来源:中芯国际2020年年度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无普通股宣派或派付任何现金股息,2020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该议案尚需提交2021年股东周年大会审议。根据年报,公司近三年(2018-2020年)每10股送红股数、每10股派息数、每10股转增数、现金分红的数额均为0。公司未分配利润由2019年12月31日的37.8亿元增至2020年12月31日的80.6亿元。

  独立非执行董事认为,公司2020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预案考虑了公司现阶段的经营状况、资本支出需求、未来发展等因素,符合公司长远发展需要和股东长远利益,亦符合有关。

  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一致同意公司2020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预案。普通股股利分配方案加截图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关于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公司称,2021年大部分资本开支用于成熟工艺的扩产,小部分用于先进工艺,北京新合资项目土建和其它。

  研发投入总额及占营收比例下降

  来源:中芯国际2020年年度报告

  中芯国际年报披露,2020年公司新增知识产权申请数991个,获得数1284个,目前累计申请数17973个,累计获得数12141个。具体来看,2020年发明专利新增申请数952个,新增获得数1217个;实用新型专利新增申请数39个,获得数67个;布图设计权无新增申请及获得。

  研发投入方面,2020年,中芯国际研发投入合计46.7亿元,同比下降1.5%,均为费用化研发投入,无资本化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7%,较上年减少4.5个百分点。

  研发人员方面,2020年中芯国际研发人员数量为2335人,较上年减少195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为13.5%。研发人员薪酬合计8.45亿元,研发人员平均薪酬36.2万元,均较上年有所提升。从研发人员学历构成来看,本硕博占比近八成,硕士学历最多,为1030人,占比44.1%。从年龄来看,近九成在40岁及以下,其中30岁以下占比40.2%,30-40岁占比47.4%。

  关于截至报告期末主要资产受限情况,中芯国际表示,于本报告期末,账面值约为7.3亿元的机器设备和土地使用权已抵押作本集团按揭下的借贷之抵押品。公司不可抵押该等资产作为其他借贷的抵押品或出售该等资产予其他实体。此外,于本报告期末,用途受限的资金包括政府项目资金为24.4亿元、因信用证及借款而质押的银行定期存款等为20.7亿元。

  展望2021年,中芯国际表示,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AI、物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应用的兴起,带动芯片需求量。目前全球晶圆代工的产能依然紧张,客户需求在增长,但产能的扩充速度跟不上。另一方面,公司依然面临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设备采购交期较以往有所延长,亦有可能产能建设进度不如预期。

  2021年,中芯国际全年目标及计划如下:收入目标为中到高个位数成长。其中,上半年收入目标约139亿元;全年毛利率目标为百分之十到二十的中部。资本开支为280.9亿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成熟工艺的扩产,小部分用于先进工艺、北京新合资项目土建及其它。

  二级市场方面,中芯国际今日高开1%,此后震荡走升,截至发稿,涨幅2.72%,报55.80元/股。(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