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是否建议在外留学生回国?外交部回应

2020-04-02 17:16:57 中国新闻网

  是否建议在外留学生回国?外交部回应

  【解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的生活和健康情况备受关注。4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对于在外留学生是否需要回国需要统筹考虑。

  【解说】据统计,中国共有海外留学生160万,目前尚在国外的约140万人。马朝旭指出,疫情发生后,中国各驻外使领馆同留学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并帮助解决各种困难。

  【同期】外交部副部长 马朝旭

  外交部12308领事保护热线保持畅通,驻外使领馆普遍开通了24小时的领保电话,随时答复留学生们的需求。同时,通过馆网、微信、华文媒体等宣介防护知识,推介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转发《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以及驻在国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解说】海外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马朝旭介绍,各使领馆积极行动,通过多种渠道筹措物资,为留学生发放“健康包”。

  【同期】外交部副部长 马朝旭

  现在发给留学生的“健康包”很多都是我们驻外使领馆外交官自己的口罩,有的是使领馆自身的储备,都拿出来给我们的留学生。驻英国使馆准备了20万个“健康包”,争取每个留学生都有。

  【解说】对于是否建议留学生回国的相关问题,马朝旭回应称,要统筹考虑、积极稳妥、精准施策,要确保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同期】外交部副部长 马朝旭

  据我们掌握,大多数留学人员按照世卫组织和国家疾控中心的权威建议,秉持“非必要、不旅行”的原则,他们仍然选择留在当地,这也有助于避免仓促回国引发交叉感染,或者因为中转国家的边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以避免后续对学业签证可能产生的一系列影响。

  【解说】马朝旭说,对于疫情严重国家,确实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将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协助他们逐步、有序回国。

  【同期】外交部副部长 马朝旭

  留学人员要在登机之前、旅途中、入境后积极配合民航、口岸和地方防疫部门严格执行各项防疫规定,既对自己的健康,也对广大公众安全负责。

  【解说】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介绍,自3月4日至26日,民航已安排9架次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1466名中国公民回国。

  【同期】民航局副局长 吕尔学

  其中执行伊朗临时航班6架次,运回旅客976人,主要以留学生为主。已执行的意大利临时航班3架次,目前正在执行第4架次,将接回180名我国公民,具体航线是米兰到温州。与此同时,民航局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今天正式启动了飞往英国的临时航班任务。刚才马部长也介绍了,第一个航班于今天上午9:30分已经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今晚将抵达伦敦,预计接回约180名留学生。

  【解说】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介绍

  截至3月31日,中国在外留学生共有36名确诊新冠肺炎,其中,有11位治愈出院。

  【同期】教育部副部长 田学军

  截至3月31日 我们在外留学生共有36名确诊,这是根据我驻外使领馆报回的情况。一旦遇到我留学人员有感染症状,使领馆马上启动应急机制,协助留学生就医。所以,已经确诊的这36位留学生都及时得到了比较好的救治,现在已经有11位治愈出院。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