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17家公司净利超10亿元 扎堆金融等六行业

2019-04-03 09:13:19 证券日报

  217家公司净利超10亿元 扎堆金融等六行业

  证券日报记者 张 颖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已进入密集披露期。统计显示,截至4月2日,沪深两市共有119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其中,有81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值得关注的是,有217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诸多行业龙头在2018年呈现出强者恒强特性,年盈利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通常业绩增长稳健,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今日本报分别从市值、行业属性和估值等三方面对上述217家公司进行深入分析,以飨读者。

  5家公司最新A股流通市值逾1万亿元

  在2018年年报披露之际,上市公司盈利情况通常作为投资者衡量其成长性大小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市场人士表示,对于企业的投资者来说,净利润是获得投资回报大小的基础,同时也是评价企业盈利能力、管理绩效以及偿债能力的一个基本工具。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19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从盈利方面来看,共有217家上市公司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0亿元及以上。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等5家金融类公司盈利能力较为突出,净利润均超过1000亿元,此外,包括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石化、浦发银行、中国石油、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中国神华、上汽集团、贵州茅台、万科A等在内的30家公司净利润也均超过100亿元。

  进一步梳理发现,除了金融类公司的盈利能力突出外,水泥、钢铁、汽车、医药等行业公司盈利能力也不容小觑。

  汽车行业的潍柴动力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工程机械行业延续增长态势,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其中的叉车为内燃叉车)实现销售71.1万台,同比增长21.5%;其中,3吨及以上装载机市场销售10.6万台,同比增长20.6%。本公司国内销售配套3吨及以上装载机发动机8.9万台,同比增长14.8%,继续保持在这一领域的龙头地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92.56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58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提高27.2%,基本每股收益为1.08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海螺水泥盈利增速超过主营收入增速,报告期内,海螺水泥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营业收入为1284.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05%,每股盈利5.63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营业收入为 1284.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87.80%;每股盈利5.63元。

  市值方面,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贵州茅台等4家公司最新A股流通市值逾1万亿元,中国平安、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五粮液、中国神华、浦发银行、万科A、上汽集团等10家公司最新A股流通市值均在3000亿元至1万亿元之间,此外,最新A股流通市值超过1000亿元还包括恒瑞医药、中信证券、交通银行、海天味业、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太保、中国中车、中信银行等在内的27家公司。

  近期研究机构纷纷寄语二季度行情,从本周的两个交易日来看,大盘走势为4月份的行情营造出良好的预期,在此背景下,上述市值逾1000亿元的权重股在良好业绩面催化下,或先走出一波牛市行情。

  217家公司扎堆银行等六行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217家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0亿元及以上的上市公司主要扎堆银行、钢铁、非银金融、采掘、房地产、交通运输等六行业,涉及公司家数分别为18家、15家、19家、9家、16家、19家,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分别为94.74%、83.33%、51.35%、34.62%、34.04%、33.33%。

  银行业方面,天风证券表示,展望2019年,随着贷款利率进入下行通道,资产收益率或有所下行,由于负债结构之差异,不同银行的息差表现或分化,由于宽信用政策逐步发挥效果,资产质量或能保持平稳。此外,资金面利好明显,支撑板块估值上升。一方面,海外被动指数纳入A股程度逐步提升,外资流入或较多,低估值高股息率的银行板块有望大幅受益;另一方面,银行板块或受益于“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的政策。

  钢铁行业方面,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短期的市场情绪对钢价也会有所提振,但展望整个二季度钢价,仍偏谨慎。回归到钢铁股,随着经济企稳预期有望成为新的市场热点主题。年初以来,跑输大盘3个百分点的钢铁股有望受提振。近日三钢闽光发布了2018年年报,拟每股分红2元,分红收益率达高12%,大超市场预期。一批钢铁股的分红收益率超过5%。这也将提振短期钢铁股的表现。重点推荐高分红的三钢闽光,年初以来跑输大盘12个百分点的龙头宝钢股份。

  对于交通运输行业的后市发展方面,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交通运输业景气度平稳。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经过40多年改革发展,中国多节点、全覆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基础设施网络规模稳居世界前列,运输服务规模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交通运输业上市公司具有结构性投资机会,推荐相关标的:招商公路、深圳机场。

  7只个股最新估值均低于20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217只个股中,共有146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所属行业估值水平,其中,中国医药(11.08倍)、中文传媒(13.17倍)、中集集团(13.30倍)、风华高科(14.35倍)、上海机电(14.92倍)、梅花生物(17.16倍)、金风科技(18.51倍)等7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20倍。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机电、风华高科、中集集团、中文传媒、中国医药等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A股平均水平(17.03倍),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