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董希淼:莫把降准当“良药”

2019-04-03 15:18: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电 题:《董希淼:莫把降准当“良药”》

  作者 董希淼(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日来,关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讨论甚嚣尘上,市场对降准的必要性、时间点以及降准幅度等意见不一。作为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降准有助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当然还可以继续使用。但是,切莫把降准当成良药甚至是唯一的解药。应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并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3月29日,一则“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中国A股意外出现大涨。甚至还有媒体记者就“央行降准”等问题准备专访笔者。尽管当天深夜央行就通过官方微博进行辟谣,表示此为不实消息,但关于降准的讨论仍在持续。4月1日,A股再次迎来放量大涨,深证指数突破1万点关口。

  2018年央行连续四次定向降准,今年1月2日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口径,1月4日更是实施了全面降准。上述操作总计降准3.5个百分点,货币政策已经稳健略偏宽松。但在目前的情况下,降准有一定的合理性。从宏观层面看,当前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回荣枯线之上,经济有企稳回暖的迹象,但仍然处于下行趋势,下半年经济增长压力较大,降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从基础货币投放来看,近期外汇占款增长乏力,基础货币缺口较大,用降准的方式对冲基础货币缺口可能仍是央行的较好选择。从具体操作看,二季度共有中期借贷便利(MLF)11855亿元到期,其中4月17日到期3665亿元,加上银行进入税期,资金回笼多,可能通过降准置换到期的MLF。此外,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升,表明短期资金趋紧。因此,央行在4月中下旬进行降准的可能性,仍然是存在的。进而,我们预计央行2019年全年可能降准2—3次,继续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至于近期A股市场持续走高,主要是源于多种政策利好下市场预期变化和信心回升,与降准本身并无直接关系。近期,大规模的降税减费进入实施阶段,对实体经济带来实质性刺激。同时,近期市场利好信号频现:一是包括PMI在内的宏观经济数据数据好于预期;二是中美贸易磋商持续进行,前景谨慎乐观;三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外资证券公司获批,海外资金持续流入。

  关于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再次下调,央行行长易纲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强调,一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必要的,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降准还有一定的空间,但空间相比起前几年较小。易纲的讲话表明央行将继续实施降准,但重点在引导和降低市场对降准的预期。

  事实上,市场对降准并无需过于期待,在合适的时间降准自然会实施。展望二季度乃至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应该更关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这比降准本身更重要。

  从当下看,应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当下最重要的是要激发金融机构和员工服务实体经济的动力和能力。要切实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建立起真正有效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打消货币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即基层机构和员工服务实体经济的顾虑和压力,变“拒贷”“惧贷”为“愿贷”“敢贷”。要充分应用金融科技等手段,改善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从根本看,应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要加快推进货币市场利率与存贷款利率“并轨”工作,按照“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等原则,逐步放开存款利率上浮上限,不断缩小存贷款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差距,使银行表内表外业务利率趋同,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进而,加快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中新经纬APP)

董希淼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