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地不好卖!一季度40城土地出让金同比减少16.5%

2019-04-03 19:14: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电(薛宇飞)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日的发布《2019年3月40城土地市场报告》显示,3月份,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同比下降34.6%,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减少5%;今年一季度,40城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同比下降22.2%,出让金则同比减少16.5%。

   在建工地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报告称,3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2905.6万平方米,环比仅增长2%,但2月份包含春节假期,因此可以看出3月份量能不济;3月成交建筑面积同比大幅下降34.6%,且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成交量相比去年下降明显;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611.2亿元,环比增加16.9%,同比减少5%,同比跌幅收窄。

  整个一季度,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056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相比上年同期回落较大。土地出让金收入5164.7亿元,同比减少16.5%,继续处于同比减少趋势中。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房企购地节奏明显放缓,预计2019年上半年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将维持在负区间内。

  分城市来看,今年一季度,40城土地出让金排名前5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杭州、上海、福州和苏州,土地出让金总额分别为583.5亿元、448.3亿元、358.8亿元、318.3亿元和307.8亿元。其中,杭州和苏州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下降,降幅分别为-51.2%和-31.8%;上海和福州分别同比增长29.5%和79.1%;北京基本保持不变。

  报告称,3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448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6.8%,同比上涨3.3%,为连续12个月同比下跌后的首次同比上涨。2018年4月份以来40城土地成交均价稳定在4200元/平方米左右,而3月份地价环比涨幅较大,脱离了前期稳定的价格区间。

  “2018年10月份以来由于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有所增长,成交结构变化导致40城地价同比跌幅有所收窄。2019年3月40城地价上涨来源于热点二线城市地价的反弹。从40城整体来看,当前地价的反弹尚无成交量的支撑,更多还是春节后的季节性躁动,其反弹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王若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

  3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为11.5%,与2月相比上升2.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2个百分点。王若辰分析,2018年11月至今,40城土地成交溢价率处于历史低点附近,目前已经连续3个月微幅抬升,已有企稳的趋势,主要由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率环比上升的带动。按过去短周期规律来看,未来几个月有望在该水平上筑底企稳,并可能稳步上升。(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