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被自己人告了?力帆遭旗下租赁平台盼达索赔8亿

2020-04-03 16:34: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电(付玉梅)身处多重困境下的力帆股份近日又惹上仲裁纠纷,而主角竟是旗下两家公司:申请人为力帆旗下租赁平台盼达汽车,被申请人为力帆100%控股的子公司力帆乘用车,索赔金额高达8亿元。

  对此,有网友评论:“力帆这回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识一家人’。”两家公司之间的闹剧愈演愈烈,母公司力帆股份将如何协调好“家务事”?

  所购新能源汽车出现严重质量问题

  4月3日,力帆股份披露一则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公告。据公告内容,因旗下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以下简称“力帆乘用车”)与重庆盼达汽车租赁公司(以下简称“盼达汽车”)存在买卖合同纠纷。盼达汽车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并被受理。

  截图来源:wind

  此次申请仲裁的原因是由于力帆乘用车向盼达汽车提供的新能源车存在严重质量缺陷。

  据公告内容,盼达汽车因运营需要,向力帆乘用车购买大批量新能源汽车。2015年至2018年期间,双方及其指定公司共计签订《购销合同》22份,购买车辆近万台。

  而盼达汽车购买车辆后,标的车在运营过程中出现电池严重衰减、设计缺陷等严重质量问题,导致大部分车辆出现故障需长期维修、甚至无法运营问题,造成了严重损失。

  2018年9月26日,双方针对盼达汽车的损失赔偿签订了《关于采购新能源汽车的补充协议》,约定标的车出现质量问题需维修造成停运的,每停运一天,力帆乘用车应按110元/车赔偿营收损失等多项赔偿措施。

  2018年至2019年期间,双方在往来函件中确认,力帆乘用车应赔偿盼达汽车资产损失6.14亿元、营收损失1.6亿元、交强险损失2218.61万元,以及租赁停车场的租金损失198.91万元,总计7.98亿元。

  力帆股份仍在公告中提到,盼达汽车已多次向力帆乘用车催收,但至今未得到赔偿。

  对此,上交所要求力帆股份列示力帆乘用车与盼达汽车签订购销合同的具体情况、核实在签订相关合同时,对于后续赔偿损失的相关约定、披露力帆乘用车历年向盼达汽车销售车辆的相关会计处理及对公司业绩的等内容。

  盼达“押金难退”投诉翻倍

  据盼达汽车官网,盼达汽车成立于2015年5月,是由力帆控股战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出行平台,主打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服务,平台目前主要采用其定制版的力帆330EV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在150-200公里之间,采用分时计费的模式,推出平台“盼达用车”。

  据上交所问询函公告,盼达汽车由力帆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尹明善间接控制,为公司的关联方。同时,公司持有盼达汽车15%股份,盼达汽车为公司的参股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2017年10月8日,力帆斥资1575万对盼达进行增资,本次注资完成后,盼达的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至10000万元。

  不过,天眼查仍显示,盼达汽车目前涉及的司法风险有94条,其中多起开庭公告和法律诉讼与租赁合同纠纷有关。

  截至4月3日下午1时,据黑猫投诉平台,盼达用车涉及投诉15414条,用户满意度仅为两星(满分五星)。据中新经纬客户端2019年8月报道,彼时盼达用车的投诉量为7000余条,如今8个月过去,投诉量已经翻倍。

  截图来源:黑猫投诉平台

  中新经纬记者浏览的多页投诉页面中,无一例外均为对盼达不退押金的投诉,“提交申请后几个月都收不到押金”的现象普遍存在。同时据多名用户反映,他们多次尝试与客服交涉,起初对方表示将“加急处理”,到后来却再也得不到回复。

  从近年来连被曝出的共享汽车坟场,到诸多入局玩家的相继“爆雷”,都不难看出汽车分时租赁是门难做的生意。

  “共享汽车的经营模式目前只是一种‘种试验田’尝试,盈利前景根本看不到,不宜许多企业一哄而上做,只适合有资金实力的企业做尝试。因为中间有许多意料不到的赔钱‘坑’,做了才能感知到。”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曾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

  而对于盼达而言,依靠母公司力帆进行资金加持已不现实。

  母公司力帆净利润同比降超2000%

  另一方面,力帆乘用车作为力帆股份的100%实控公司,近年的数据并不乐观。值得注意的是,力帆乘用车被盼达汽车“状告”的新能源汽车,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质量上的“黑历史”。其曾在2016年因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存在“骗补”行为,因此被取消政策补贴。

  据力帆方面披露,2019年,力帆累计销售2.25万辆传统乘用车、3091辆新能源汽车和60.85万辆摩托车,销量分别同比下降75.52%、69.49%和9.95%。

  力帆股份现如今或也“自身难保”。力帆股份2019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52.34亿元,同比降幅2068.77%。

  3月12日晚间,力帆股份连发2条公告。一条为2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2月力帆乘用车销售和生产数量均为0。

  另一条为《关于“16力帆02”公司债券第二次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16力帆02”公司债券到期日为2020年3月15日,到期全额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据悉,“16力帆02”公司债券于2016年发行,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1亿元。截至公告日,“16力帆02”公司债券余额为5.303亿元,债券利率为7.5%。

  据Wind数据,力帆股份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分别只有0.51和0.43,而行业均值分别为1.14和0.98,也意味着力帆的偿债能力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力帆股份在不到半个月内信用评级被连降两级。据力帆股份3月5日公告,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前次的“AA-”调整为“BBB”。而3月18日,力帆股份再发公告,称公司长期信用等级由前次的“BBB”被调整为“C”。

  包括盼达汽车此次的仲裁金额在内,力帆股份至少已负担超30亿元的涉案金额。据力帆股份2019年7月公告,公司(含子公司)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涉案金额合计14.23亿元。而11月7日,力帆股份又称,公司累计诉讼(仲裁)金额新增8.07亿元,合计22.30亿元,上述金额均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诉讼费等额外费用。

  曾经,力帆创始人尹明善从力帆摩托起身,一手打造力帆集团,创立近30年间有不少高光时刻:力帆汽车是新汽车产业政策实施后第一家获得汽车生产资质的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力帆股份成为A股首家民营车企;尹明善也因此位列重庆首富。

  而力帆近年却一路“跌落神坛”。随着主业日渐萧条,盼达汽车亦被视为力帆试图重新“扬帆”的尝试之一。

  2019年5月9日,在力帆股份一场投资者说明会中,针对投资者提出的“力帆目前的资金情况是否能支持盼达发展?是否考虑放弃分时租赁?”的问题,力帆方面表示:“换电模式是公司新能源运营模式的其中一种。我们致力于推动行业换电标准的建立,目前公司对换电业务的态度为坚持探索、维持规模。公司看好新能源分时租赁产业,将继续支持盼达的发展。”

  将近1年过去,结合上述分析情况,两家公司均落得“一地鸡毛”。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曾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力帆的致命问题是没有跟上时代的潮流,在主业上严重滞后于同行业。“缺乏有竞争力的车型,智能网联技术上也没有进展。投资盼达用车本身也是个‘坑’,一直处在亏钱的状态,使力帆本身承压更重了。”(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