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殡葬业“生意经”:毛利率持续高企,有墓型一年涨价2.2万

2021-04-03 00:00: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电 (董文博)又到一年清明时。当“天价墓”“豪华墓”“墓地贷”频频刺激着人们神经的时候,殡葬业仍以持续高企的毛利率、一年贵过一年的墓位售价,强势占据卖方市场。

  资料图 来源:包图网

  毛利率持续高企

  “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寻梦环游记》的这句经典台词,能够窥得一二人们讲究“身后事”的原因。是的,买墓和买房一样都是刚需,传统观念中,人死了得有个阴宅,亡者善终,送者善别。

  清明三天假期,在北京的扫墓除了去八宝山人民公墓、八达岭陵园等,还有可能要赶到河北省三河市的灵山宝塔陵园。

  2015年,作为麦当劳、西贝、宜家供应商的福成股份,通过定增方式收购大股东旗下灵山宝塔陵园,跨界成为A股“殡葬第一股”。3月25日晚间,福成股份披露年报显示,受疫情影响,“双主业”之一的殡葬服务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238.60万元,同比下降55.47%;墓位生产量1857个、销售量1823个,同比分别下滑20.84%、31.57%。福成股份称,“客户入园率下降很大,连祭祀也大多采取线上云祭祀方式”。

  报告期内,福成股份殡葬服务业的毛利率仍高企。数据显示,2020年,虽然该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减少了6.13个百分点,但仍为81.01%。自2016年有记录以来,福成股份殡葬服务业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80%以上。

  相较之下,这一数值远超A股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以龙头房地产企业为例,2020年中国恒大、碧桂园、万科的毛利率分别为24.2%、21.80%、22.6%。也就是说,卖墓地比卖房的毛利润多了三倍还不止。

  从国内最大殡葬上市企业福寿园(港股)来看,2020年该公司实现收益18.93亿元,同比增长2.3%。对于业绩增长,福寿园称,“面对社会环境的巨大变化,公司化危机为契机,保持业绩稳健增长”。

  收入支柱墓园服务全年实现收益15.79亿元,占总收益的八成以上。全年经营性墓位及公益性墓位销量合计14393个,实现收益达14.32亿元。

  来源:福寿园2020年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福寿园墓园服务的经营利润率(港股和A股要求披露的科目不同,未披露毛利率)也呈上升趋势,从2019年的54.4%增加到了2020年的57.1%,公司称“主要受益于墓园服务有效的成本控制”。

  上涨的单价

  福寿园在年报中称,2020年经营性墓位平均销售单价上升。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墓购买需求产生递延,公司增加服务内容和提高服务中包含的文化内涵、提升服务价值,原有墓园平均单价上升。

  来源:福寿园2020年年度报告

  福成股份方面,灵山宝塔陵园官网显示,目前共有18种墓型,其中经济墓6种、精品墓9种、艺术墓2种、基督教墓1种,塔葬一栏为空白,价格在19800元-168000元。而2020年同期,有24种类型可选。

  对比来看,售价最贵的德门吉庆碑今年的价格为16.8万元,与2020年的14.6万元相比上涨2.2万元;最便宜的生态葬价格为1.98万元,较去年上涨3000元。今年唯一一款基督教墓福音碑的价格为4.28万元,相较于去年(3.68万元)上涨6000元;去年售价9900元的圣经碑并未出现在目前的展示页面。

  2021年灵山宝塔陵园部分墓型 来源:官网

  2020年灵山宝塔陵园部分墓型 来源:官网

  纵使如此,却也不愁没生意。

  灵山宝塔陵园距北京城区仅50公里,是京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文生态纪念陵园,据悉,有八成的客户均来自北京地区。福成股份称,“受惠于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陵园)建设较为规范,环境较好,潜在客户群体庞大”。

  福寿园在年报中直言,“随着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政府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加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以及大众对人性化殡葬服务的追求,催生了庞大需求。”

  生态安葬推广

  “入土为安”“厚葬示孝”是传统观念中对逝者的尊敬。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火化遗体522.7万具,火化率52.4%。这意味着,仍有近半的遗体会以传统土葬方式进行安置;甚至不乏在火化后,有骨灰二次棺葬。

  不过,随着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推进,生态安葬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遗体火化后通过“水葬”“树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方式处理骨灰,具有环保、节能、成本低等特点。

  中国殡葬协会在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祭扫服务工作的倡议中提出,要以推行新型葬式葬法为目的,倡导和建议群众采取绿色、人文、环保的殡葬活动;宣传新型葬法,解读生态节地葬式葬法,介绍骨灰海撒、自然葬、生命晶石等新型葬式,加深群众对节地生态安葬的理解和认识。

  早在2016年,民政部就联合国家发改委印发《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其中提出积极推行火葬区骨灰撒海、撒散、植树(花、草)、立体存放、占地小于国家规定标准的节地型墓位和土葬改革区遗体深埋不留坟头、占地小于国家规定标准的节地型墓位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实现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50%以上。

  2018年9月,民政部起草《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拟对自1997年7月起施行的《殡葬管理条例》大幅修改。意见稿提出,对采取海葬、树葬、草坪葬等不占土地、不保留骨灰方式进行生态安葬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给予适当奖励补贴。

  目前,全国已有多地派发惠民补贴倡导生态安葬,包括天津、河南郑州、广东佛山、辽宁沈阳、四川成都、湖南常德等。以天津为例,天津《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明确,在符合条件情况下,逝者遗体火化后60日内选择节地生态安葬,丧属最高可领取2420元补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