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一艘油轮发动机出故障,苏伊士运河又“堵”了

2021-04-06 21:03:06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突发!一艘油轮发动机出故障,苏伊士运河又“堵车”了,油价短线跳涨…

  “长赐号”巨型货轮于3月21日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横卡河道,阻断了往来交通,经各方努力,3月29日脱离嵌入的堤岸恢复自由。

  令人意外的是,苏伊士运河刚通航不久又遭遇了堵塞。

  据国外航运情报网站MarineTraffic消息,在北京时间4月6日下午,苏伊士运河一度又出现了交通拥堵的情况。一艘名为Rumford的意大利籍油轮一度出现故障无法顺利航行,导致其他向北行驶的船只不得不因此减速等待,结果很快出现了拥堵。

  好在此事很快就得到了解决,目前苏伊士运河的航运已经恢复。

  或许是受此影响,国际油价短线跳涨,纽约原油和布伦特原油涨幅均一度接近3%,目前涨幅略有回落。

  苏伊士运河又出现堵塞

  据央视新闻援引埃及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6日上午,意大利油轮Rumford号从匈牙利航行至苏伊士运河水段时因“发动机故障”,曾一度停靠在运河距地中海133公里航道附近。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对媒体表示,该船在苏伊士运河中部发生的故障“并未影响其导航”,管理局方面已派出2艘拖船为其提供援助,并计划将其拖至苏伊士运河北部和南部之间的大苦湖进行故障排查。

  国外航运情报网站MarineTraffic随后更新消息称,目前苏伊士运河的航运已经恢复。

  从MarineTraffic网站上显示的轮船实时运动轨迹看,Rumford号已经移动至大苦湖内。但在其后面的多只北向行驶的船舶似乎还有些担心,仍缓慢的行驶中。

  上月23日,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船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造成航道拥堵。直至上月29日,运河航行才得以恢复。据估计,运河被迫停运造成的收入损失约为每天1400万到1500万美元。

  苏伊士运河位于欧、亚、非三洲交接地带的要冲,连接红海和地中海,是亚欧之间最繁忙的石油、精炼燃料、谷物等货物贸易通道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显示,全球海运物流中,约15%的货船要经过苏伊士运河。

  专家表示,每天约有30艘重型货船通过苏伊士运河,堵塞一天就意味着5.5万个集装箱延迟交付。德国保险巨头安联集团估算,苏伊士运河堵塞或令全球贸易每周损失6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

  不仅如此,如果堵塞延续,大量货船无法周转,必将导致海运费率提高,增加全球贸易成本,导致连锁反应。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海运市场受集装箱短缺、贸易复苏等因素影响,运力本已经十分紧张,海运价格已处于高位。苏伊士运河堵塞无异于向海运市场“伤口上撒盐”。

  运河管理局主席:苏伊士运河是安全的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4月5日发表声明,对苏伊士运河出现的“长赐号”巨型货轮搁浅事件以及世界媒体评论做出一系列事实性澄清和评论。

  拉比耶在声明中说,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一直在为确保运河有序通航而努力,并通过自身专业能力解决了货轮搁浅危机。管理局出动15艘拖船,全局各部门近600名人员参与了危机处理。

  救援船只在埃及苏伊士运河上重型货船搁浅的现场进行作业。

  

    图片来源:新华社(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供图)

  拉比耶说,巴拿马巨型集装箱货轮危机的解决,向世界展示了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处理危机的独特模式以及海上救援中使用的泥沙挖掘技术。这些技术由于其高精确性和最高的安全标准,因此未被全世界所认知。

  拉比耶说,随着苏伊士运河新航道的开通,发展运河航道工作并没有停止。除了加深和维护运河上的原有的泊位外,管理局正在建立一系列巨型泊位,以增加运河的容量应对潜在的紧急情况。除了在运河上的三个城市发展导航控制中心外,管理局还发展了沿航道的16个导航控制站,提供海上急救服务和各种救援服务。

  拉比耶强调说,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目标是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增加海上救援能力,包括引进大量具有强大牵引力的巨型拖船,以适应海上运输领域的最新发展和全球造船厂建造巨型货轮的发展趋势。

  另据埃及《金字塔报》当地时间4月6日报道,拉比耶证实,目前仍在进行对“长赐号”货船黑匣子的分析排查工作,货船搁浅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时报等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