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海南全降解塑料制品市场需求陡增 多行业“未雨绸缪”

2020-04-07 19:14:01 中国新闻网

  海南全降解塑料制品市场需求陡增 多行业“未雨绸缪”

  【解说】日前,《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发布,列入该名录的日用塑料购物袋、塑料饭盒、吸管等将于12月1日被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4月7日,记者在海南一塑料制品企业了解到,3月底至4月初前来洽谈订购全降解塑料制品的企业陡增,涉及餐饮、商超、医疗、公共卫生、航空等多个领域。

  【同期】(海南某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伟)这段时间特别多,尤其是海南颁布禁塑相关条例以后特别多,以前主要服务于医疗、高端餐饮,或者说很高端的客户五星级酒店这类的客户比较多。这段时间对接的民用产品,比如超市类比较多了。

  【解说】据海南某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介绍,此次海南“禁塑”非常明确所用的降解材料,明确了降解的定义。

  【同期】(海南某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伟)对降解定义,因为以前有很多比较含糊的地方,比如光降解、或者它只是崩解,海南这次禁塑最大的意义,就是把降解定义重新明确了。海南省禁塑目前就是像我们这种材料,直接可堆肥,它是真正的降解,直接(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解说】据了解,全降解塑料制品比市面上现有塑料制品价格高出1-2倍,但仍有不少企业、公司选择采购。许多公司表示,使用全降解塑料制品已是趋势,4月至12月是市场培养期,此间企业可以对价格进行调整,同时测试全降解塑料制品的性能。

  【同期】(全降解塑料制品采购商 冯清月)于客户而言他们压力会大很多,因为他们(成本增加)。我觉得如果让他们一下接受这么贵垃圾袋他可能会(有压力),但是出于环境保护角度去考虑,我相信他们应该可以接受的。

  【解说】海南某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部技术员黄本开介绍,全降解塑料制品主要原料为PBAT和淀粉,因此手感、质感偏软,但经过测试,其性能与市面上的塑料制品无差别,可满足各类商家的需求。

  【同期】(海南某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部技术员 黄本开)这个是由于我们使用的是食用性的淀粉造成的,这个不影响我们正常使用,但是我们摸起来可能没有像正常、日常生活当中使用塑料袋那么挺。

  【解说】刘伟表示,目前在市面上存在的塑料制品鱼龙混杂,希望广大民众和企业在4月至12月期间仔细观察、判断,进而选择符合规定的、适合自己的产品。

  记者 李宇凡 海口报道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