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外媒:贸易战或使全球GDP下降1% 重击国际价值链

2018-04-08 19:34:31 参考消息网

  外媒:美策动贸易战或使全球GDP下降1% 重击国际价值链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  外媒称,欧洲中央银行一名高级官员6日称,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点燃与美国贸易伙伴国的贸易战争,世界经济产值可能出现高达1%的下降。

  美国经济或缩水2.5%

  据法新社4月6日报道,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伯努瓦·克雷在意大利城市切尔诺比奥发表的一个讲话中称:“根据欧洲央行工作人员的模拟,在关税改变后的第一年里,全世界的货物贸易额可能就会下降高达3%,而全世界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出现高达1%的下降幅度。”

  报道称,欧洲央行经济学家模拟了美国对所有进口产品加征10%的关税及其贸易伙伴国以同等手段进行报复的情形。根据欧洲央行提供的演讲文本,克雷称“这样一种假想状况将对全球经济,尤其是对首先提高关税的经济体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欧洲央行的模拟发现,一年之后美国的GDP与不加征关税的情况相比将下降2.5%。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的2009年,美国经济曾出现近2.8%的收缩。克雷还表示:“欧洲区的GDP也将下降,但降幅将低于美国。”

  报道称,特朗普最近几周就贸易问题大放厥词,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随后又对西方贸易伙伴国网开一面。但他却维持了对中国金属产品加征的关税,并且在近日公布了一份即将被美国加征关税的价值500亿美元中国出口产品的清单。当中国称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主要出口产品征税作为报复时,特朗普变本加厉,声称将再对价值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白宫出尔反尔添恐慌

  路透社4月6日报道称,“不要过度反应。”特朗普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4日这样告诫投资者。当日,由于担忧政府对中国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美国股市出现了暴跌。

  报道称,华尔街似乎因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上任第一个星期在福克斯商业新闻频道上的安抚言论而振作了起来,市场止跌回升。道琼斯指数从当日最低点反弹超过700点。

  那种信任在一天之后便显得是不明智的,当时特朗普——他似乎是瞒着库德洛——宣称他已经下令对另外1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股市再次暴跌,道琼斯指数下跌近600点。

  报道称,这并不是交易员和投资者第一次遭遇市场因为特朗普的政策而出现看似180度的大逆转。随着白宫的迅速出尔反尔成为常态,根据走马灯似的更换的顾问和政策制定者的言论作出交易决定已经让投资者付出了昂贵代价。

  美元汇率也出现了类似反复。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1月份曾表示欢迎美元走弱,而特朗普却说希望看到强势美元,接着库德洛在3月份说愿意美元能够“在目前水平上再稍稍走强一些”。美元汇率因此忽上忽下。

  路透社4月6日还报道称,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对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威胁加剧了市场对美中贸易战的担忧,美国股市6日下跌约2%,道琼斯指数下跌了570多点。

  报道称,一些被认为较有可能受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影响的美国公司的股票是拖累道琼斯指数下跌的最主要原因,包括波音公司股价下跌3.1%。约1/4收入依靠中国的芯片制造企业,股价也出现了暴跌。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3.1%。

  道琼斯指数下跌了2.34%,标普500指数下跌了2.19%,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为2.28%。

  国际价值链遭受重击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6日报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所以没有导致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大萧条,其主要原因之一是,与那时不同,世界各国当局就避免陷入一种“保护主义螺旋”达成了妥协,以此作为摆脱衰退的出路。而现在,当金融危机留下的伤口尚未愈合之际,白宫又一次敲响了保护主义的战鼓,发起了一场后果难以预料的贸易战。

  报道称,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目的是,保护自身利益免受它所认为的不公平贸易协定的损害,但将行动的焦点放在了中国身上。北京毫不迟疑地作出了以牙还牙的回应。现在,美国民众买一台洗衣机要多花12%的钱。

  报道称,中美贸易战的前奏已对国际价值链上的其他国家产生了强烈冲击,特别是那些东南亚小型经济体。

  但还不止于此,联博资产管理公司的一项研究指出,受中国对从美国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影响最大的将是宝马和奔驰这两家德国汽车企业,因为它们设在美国的工厂每年要向中国市场出口8.9万和6.5万辆整车。因此,欧洲的利益也将因中美贸易战受损。

  正因如此,中国希望欧盟与其一同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如果欧洲想要让其商品填补美国对华出口留下的空白,就应该在国际组织面前支持北京。但华盛顿也对布鲁塞尔采取了它的战略。特朗普在征收钢铁和铝产品关税方面暂时给予欧盟豁免,条件是欧盟必须支持美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对中国采取的行动。

  报道称,中美都希望在贸易战中将欧盟拉到自己一边。在这场较量中,欧盟的经济分量无疑是举足轻重的。中美之间的这场“战争”并不是故事的结局。

  资料图片:漫画:“回应”。新华社发 徐骏 作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